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辯論之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日前舉辦高雄市長候選人電視政見會,總共有林岱樺、陳其邁、管碧玲、趙天麟、及劉世芳等五人,針對市政提出願景、並且交叉詰問。姑且不論口才、或政見如何,由於都是現任的立委,大家至少展現應有的風度。同樣面臨參選爆炸的還有台南市,現任立委躍躍欲試,眾人無不摩拳擦掌,看來黨內的火藥味比較沒有那麼強,而類似黨內競爭緊張的縣市還有嘉義縣、以及宜蘭縣。

一般而言,當無人有意願參選之際,特別是艱困選區,除了拉攏對方的異議份子、或是禮讓無黨無派人士,通常必須徵召熱血前往開疆闢土,起碼表達有伸出觸角的企圖心。相對地,要是當仁不讓者相持不下,勢必進行初選。就過去的經驗來看,民進黨通常會事先進行協調,如果協調不成,就必須展開民調。目前,黨內已經完成徵詢的工作,近期會陸續舉辦相關的初選工作,包括辯論會。

由於民進黨是當前中央政府的執政黨,朝中有人好辦事,如果加上鐵票區,只要能通過初選就能躺著等當選,所以有為者亦若是者的競爭一定激烈,甚至於刀見骨。回顧民進黨從創黨以來,不管總統、縣市長、還是立委選舉,同志往往為了提名明爭暗鬥,不擇手段,甚至於反臉成仇。最令人詬病的是,儘管黨內有一定的提名機制,往往派系合縱連橫就可以修改辦法、或是逕自徵召。

誠然,選勝至上,沒有職位就沒有資源、沒有資源就不能履行政見,因此,維持相當的彈性是必要,尤其是考慮選區的特殊性因地制宜。只不過,一個制度如果有太多的例外,難免有為特定人士量身訂作的嫌疑,無法讓人心服口服。換句話說,儘管民進黨自來有其提名辦法、及初選制度,要是動輒提特別條例,鑿痕太深顯的就是徒有制度、卻缺乏制度化,選民未必都是盲目的支持者。

事實上,即使民調的途徑看來比較客觀,在技術上還是有讓一些有心人上下其手的空間,包括是否全國同步、甚至於民調公司的派系背景,絕非想像中的不偏不倚。另外,日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以待罪之身空降代理宜蘭縣長,不管一上台後的新政究竟是大快人心、還是民怨沸騰,強龍壓境的結果,即使博得全國性媒體的曝光,卻讓人家覺得是挾現任者的資源優勢,機關算盡、勝之武。

我們也必須指出,縱然能夠在黨內初選出線,正式選舉恐怕沒有想像中的樂觀。眾所周知,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年半以來,雖然號稱端出不少改革的大菜,究竟是好大喜功,還是如她自己所言,蓋房子打地基難免煙塵瀰漫,終究還是要由選民來打期中考的成績。當然,劍及履及的賴清德接掌閣揆,或許給百姓帶來不少期待,然而,由一例休的修法來看,內憂外患,政黨鐘擺效應難以逆料。

總統直選二十年來,政治板塊大致上依違於藍綠兩大黨,看來是政權和平輪替,然而,不論是政治制度、或社經結構,並沒有本質上的重大變革。表面上揖讓而升、下而飲,如果只是主導瓜分預算,其實是聯合壟斷,最後還是會被人民唾棄,尤其是苦於薪資停滯的受薪階層。民進黨政府迄今的作法是鋸箭法、配合施小惠,再加上感人的文宣、及媒體優勢,得過且過,不要輕忽年輕人的逆襲。

 


*》社論  2017/1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