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澳洲原住民族和解的錯誤示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轉型正義一般是指威權體制國家著手民主化過程,如何面對過去的不公不義,而當下國際上的轉型正義,則進一步關注西方民主國家內部對弱勢者的結構性暴力。特別是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白人墾殖者必須面對不請自來的原罪,而尋求和解則是道德救贖、社會整合、及國家正當的前提,這就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真諦。

民進黨在去年全面執政,原本打算推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原住民族寄以厚望。由於蔡英文總統以「位階比較崇高」為由,堅持在總統府設置真相委員會就好,基本上是認為不要節外生枝。原住民族則主張政府如果要原、漢分開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應該仿效「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由國會立法賦予調查權,否則,沒有調查權、就沒有真相。

從一九九○年代開始,由於澳洲原住民族權利意識抬頭,工黨政府不敢明目張膽擺出父權的姿態,開始採取含混的和解政策,「原住民族和解理事會」就是在這樣的脈絡下應運而生。基本上,這是政府的政策顧問,教育社會大眾認識原住民族歷史文化的性質比較高,大家行禮如儀。坊間對於澳洲的原住民族和解頗為讚譽,恐怕與一般的瞭解有相當大的差距。

在政權轉移後,自由黨政府一再質疑,當代的澳洲人為何要替祖先所犯的錯承擔責任?終究,和解只剩每年「慶祝」的「國家道歉日」、及位於舊國會議事廳前面的景點「和解廣場」。工黨政府捲土重來後,在二○○八年正式向原住民族道歉,只不過,整體社會依然認為與我不相干。根據最新的民調,有將近六成的原住民族仍然有被歧視的感覺。

在兩千年雪梨奧運時,澳洲原住民女選手 Cathy Freeman 點起聖火、而且贏得四百公尺金牌,大家如醉如;就像大運一樣,彷彿原住民族必須向主流社會證明什麼似的,比賽結束,眾人回到自在的地帶、過正常的日子。究竟和解是為誰?當然是為了安慰非原住民族的良心罷了。因此,東施效顰般的形式挪移,也不能真正達成與原住民族的實質和解。

有人把和解當作目標在追求,有人則視為權宜的政治策略,當然也有人認為只是外交辭令;等而下的政客甚至於將轉型正義矮化為形式上的道歉,實際上是將現有的結構性支配、或暴力加以正常化。議者甚至於指控,和解只不過是用來轉移焦點、試圖將原住民族所努力的去殖民運動加以消音,頂多只是跟非原住民族曉以大義,至少在表面上要裝作有心吸納的樣子。

一般人對於轉型正義,只看到立即的威權統治過去,卻忽視原住民族目前所遭遇的劣勢是由殖民的過去所造成的。如果不願意積極做通盤的反省、進行實質的復權或補償,故意忽略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光是靠廉價的戲劇性儀式,把手段當作目標,零零碎碎地進行所謂可行的措施,也不過是複製現有的恩寵作法、甚至於骨子裡就是新殖民主義。

聖經提到耶穌對門徒說,窮寡婦的奉獻遠超過富人的奉獻。台聯黨雖然是小黨、在國會沒有席次,但是對於弱勢者的關懷不下於大黨。原住民族針對傳統領域的劃設在道已經抗議九個月,只有台聯多次前往公開聲援、並且參與相關議題的對話。日久見人心、路遙知馬力。

 


*》專論  2017/11/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