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人在中共十九大後對中國的看法*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中共在上個月召開十九大,習近平的權力鞏固大致順利。聯合報從2010年開始針對「兩岸和戰天平」進行民意調查,頗有固定測量血壓的味道:既然已經連續八年,可以看出發展的趨勢,特別是民進黨政府去年捲土重來,也有必要嘗試去理解老百姓的想法。調查分為三大類,包括敵友戰和、台灣前途、及對中國的看法,分述如下。

問卷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分為人民、官方、經貿、軍事、外交等五個層面,如同往昔,除了外交競逐稍嫌緊張外,我們的選民大致上認為其他關係是舒緩的,尤其是民間的交往。當然,由於政權交替,雙方的政治往來稍有衰退;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政府下台前,選民對於軍事、及經貿競爭已有警惕。整體來看,儘管沒有一個指標顯示彼此的互動是友善、或互利,台灣人覺得開戰的機率不高。

究竟有哪些因素可能會導致台灣與中國的關係緊張,有三分之一的人相信是台灣獨立,相較於前年將近三成、去年降回兩成多,起伏不定。當然,各有一成的人以為是民進黨上台、美國軍購、或是中國政策,尤其是後者明顯升高。雖然九二共識、或主權爭議在去年陡升為近兩成,今年卻回歸為個位數,可見無關宏旨。事實上,中國反獨的立場雖然明確,從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到王毅的憲法一中,正面的定位搖擺不定,難怪仍有四分之一的人沒有意見。

有關於台灣的前途,受訪者的態度一向呈常態分配,也就是希望永久維持現狀的人半數,而不管是所謂的急獨或緩獨一直維持三成的支持,至於急統與急獨只有一半左右。然而,今年主張獨立的選民降為四分之一,這是歷年最低,而希望統一的人回升為二成,應該是有一些人選擇脫離含蓄的維持現狀;由於中國並未促統,合理的解釋是內部的對立發酵牽連而來。

雖然台灣人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的專制極權、以及獨裁霸道沒有好感,今年不到五成,而好感度直追四成。相較之下,台灣人對於中國人的印象逐年改善,將近有五成有好感,或許拜賜自由取代團客,沖淡不文明或粗俗的感覺。值得注意的是,高達七成的人判斷中國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而且有七成的人不擔心中國的威脅。在這樣的氛圍下,加上民間交往的量變帶來質變,帶動台灣人到中國工作、創業、或是送子女前往就學的願意。

由於中國的內外發展需要穩定的國際環境,中短期內並沒有向台灣攤牌的必要,更不用說嫡系涉台人員才逐步到位,因此,習近平在十九大的講話大致低調,除了「六個如何」的紅線,而「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與蔡英文的「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相去不遠。對方不急,我們沒有必要焦躁。

 


*法律 2017/1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