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政府的期中選舉*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在美國,所謂的期中選舉是指總統就職兩年之際的眾議員、及局部參議員改選,剛好可以用來檢驗選民對於執政黨的滿意。同樣地,在採取內閣制的國家,如果是國會議員因故出缺而必須補選,往往也是被當作民意的風向球。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年半,明年底的地放選舉可以當作期中選舉。前總統陳水扁日前表示,民進黨執政的嘉義市、彰化縣、宜蘭縣、及澎湖縣恐怕會被國民黨翻盤,連台中市、雲林縣、及新竹市都不是那麼穩當。

究竟陳水扁是否危言聳聽,姑妄聽之,不過,由先前民進黨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急躁的姿態來看,中央打算出資八千億、再加上地方配合款的上兆預算,雖然最後打五折,即使被嘲諷為「既不前瞻、也基礎」,明年至少也有千億的銀子可以撒,內行人可以看出中央政府的焦慮。縣市長是總統選舉的最大樁腳,如果地方選舉有所閃失,除了面子難看,很可能就會壞了連任的大局,也就顧不了倉促拼湊的案子,政策性買票能奏效多少就算多少。

其實,陳水扁的憂心並非沒有依據,因為即使朝中有人好辦事,民進黨除了直轄市外,其他縣市並沒有太亮麗的表現,不要說藍營唱衰,自己的民調也可以看出警訊。由於黨內的初選日期漸漸逼近,有為者亦若是的同志躍躍欲試,特別是八年任期屆滿的地方,因為牽涉到派系勢力的消長,非我嫡系、其心必異,接班人與挑戰者明爭暗鬥,或許尚未刀見骨,像嘉義縣竟然演為對簿公堂的戲碼是特例,其他縣市爾虞我詐,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人。

最不被看好的是宜蘭縣的選情,先前,林聰賢奉旨接掌農委會主委,表面上的理由是借重農業專長,不管「就地看管」的說法是否屬實,國民黨對手的民調穩穩領先。儘管真除無黨籍的副縣長吳澤成,旋又派任在八月中才因跳電事件辭去中油董座的陳金德代理。民進黨的考量容或是因為當地派系傾軋的情況嚴重,民主聖地不能因為兄弟鬩牆而失守,然而,選舉至上,未免棄民意若敝,難怪被譏為把民選地方首長當作不分區立委。

車子要跑得好、跑得快,不是汽油多就可以,還要看車子的性能、司機、車主。賴清德北上組閣以來,由於勇於任事,百姓有很高的期待。只不過,閣揆畢竟是秉承總統的授權來執行政策,受限於既有的框架,也只能有枝枝節節的調整,很難大刀闊斧。問題在於蔡英文自己沒有清晰的理念、對民進黨的創黨精神應付了事,彷彿看來認真從事一些重大改革,卻是選擇有文宣價值的消費;此外,表面上強調謙卑跟溝通,其實是心意已定、不能接受異議。

民主選舉應該是看政見的履行,而非作文比賽,而背後的價值觀更是關鍵。在過去,政府為了國家的經濟發展而必須採取強迫儲蓄,只好壓低糧價、以及工資,說好共體時,為了共同的將來,大家心甘情願;然而,一旦國民所得大幅成長了,受薪階級的薪資依然還是低落,特別是勞動工作者。不長進的資方只會壓低工資,卻怪罪年輕人不想工作,千方百計遊說引入各種外勞,很難讓人信服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政府如果不能謀求社會大多數人的福利,連起碼的公正裁判都不可得,終究,選票還是會講話。

 


*》社論  2017/11/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