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幻象失聯的效應*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空軍一架幻象兩千戰鬥機在七日參加例行夜間訓練,由新竹空軍機地起飛、在彭佳嶼北方失聯,總統蔡英文在聽取國安會報告後指示全力救援,海、空軍漏夜協同海巡署進行搜救,然而,由於海象惡劣、搜尋困難,迄今尚未有飛行官、或戰機的下落。軍方表示,將持續執行搜救、沒有黃金七十二小時的限制。由於飛官培養不易,加上駕駛的何子雨上尉去年才完婚,國人相當關心,倒是一些媒體的捕風捉影,令人傻眼。

到目前為止,有關於失聯的分析有各種可能,第一種解釋是政府與法國因為幻象佣金案纏多年,對方往往藉故延遲提供零組件、甚至百般刁難,維修不免陷入窘狀。事實上,幻象機隊成軍二十年來,已經失事六次、四名飛官殉職,掩蓋不了妥善率一直難以提昇的困境。儘管此番意外還無法確認究竟是因為機械、天候、還是人為因素造成,不過,近年來空軍為了零件調配焦頭爛額,也難怪會被質疑政府是否有封存、或除計畫,當下全面停飛接受檢查是必要的。

由於幻象失聯之前並無異狀、也沒有求救訊號,而目前黑盒子又尚未找到,另一種理解是東北角為台灣的神秘百慕達,憑空消失、繪聲繪影。對於這種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只能當作茶餘飯後閒談的話題,沒有道理當真。當然,由於駕駛何子雨先前曾因傷停飛,是否因故無法負荷戰備任務,這是國防部必須對人民交代的,也就是起碼的身心狀態檢查外,是否目前的訓練跟測驗不足、或是馬虎。如果是飛官培訓趕不上實際需要,則是上層的規劃出問題,應該由外部來調查。

最令人覺得難堪的是逃的說法,特別是失聯海域接近海峽中線,不免被質疑是否飛官在編隊回航之際,趁機急速下降以躲避雷達偵測飛往中國。不過,根據軍方的說法,幻象並非單飛,不可能逃。在這節骨眼,眾人集氣祈福、企盼佳音,卻傳來立委在外交國防委員會上,根據媒體報導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表達對於這樣的看法有何反應,也難怪馮部長會脫口三字經,畢竟,對於國家的忠誠是軍人的最基本價值,無緣無故打擊國軍的士氣,是可忍、孰不可忍。

在冷戰時期,由於國共內戰的延續、雙方鬥爭勢不兩立,軍機逃、或民航迷航的事件層出不窮。台灣最近一次駕機逃的是在一九八九年,當時李登輝接任總統不久,引起相當政治騷動;近年來,中國持續文攻武嚇、經濟磁吸,統戰的重點則在退役將領,也就是那些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投機份子。要知,陸軍上尉連長林毅夫由金門馬山逃中國,雖然甘為敵人樣版而榮華富貴,卻是遺臭萬年。蔡總統上台勤走三軍基地,逃的聯想難免有負面的弦外之音。

當年空軍中校林賢順因為家庭問題出走,相關單位連他的家庭出身、及族群身分都拿出來檢討,特別是他還擔任部隊的輔導長,大家都認為無法置信。這兩天,我們看到媒體陸續對飛官何子雨的家人有相關報導,包括父母所從事的職業,雖然未必惡意,卻讓人有太多的想像空間,委實不妥;要是進一步獵,提供有心人造謠生事的話柄,令人憂心。媒體的責任是報導分析,而立委的質詢是為了監督,不宜綜藝節目般的插科打諢。

 


*》社論  2017/11/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