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獨立未必要公投、公投未必會獨立*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加泰隆尼亞在十月初舉辦獨立公投,西班牙政府出動警力鎮壓,自治議會在月底宣佈獨立,中央政府則在參議院授權後解散全面接管、並宣布在年底進行改選自治議會,而高等法院更以叛亂等罪羈押多位自治政府內閣成員。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及四名官員出現在比利時,因為未應訊而被通緝,究竟會被引渡、還是獲得政治庇護,目前還不得而知。

對面這樣的發展,歐盟保持一貫不介入的態度,至於同樣追求獨立的蘇格蘭感同身受,則表達反對西班牙監禁異議者,主張應該採取民主的方式來解決彼此的紛爭。國內民眾不管統獨、或是藍綠政治立場,對於蘇格蘭、庫德斯坦、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公投一直非常關注,應是藉此理解國際社會的態度,連英國《經濟學人》週刊都特別報導。

其實,一個國家是否獨立,除了符合『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的起碼條件,包括固定人口、明確領土、有效統治、及外交能力,還要看大國是否接受。一般而言,強權的承認通常會盤算是否對本身有利,不會積極出頭幫忙背書,以免被指控在背後操弄,除非所謂的母國下重手而引起國際輿論的撻伐,大國此時不出手反而會遭到譴責,譬如美國聯手歐盟承認科索

就國家肇建與承認的實務來看,公投只是表達住民獨立意願的手段之。美國當年承認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及斯洛維尼亞,老布希總統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國家已經符合外交承認的要件,因此承認公投所表達的獨立意願;事實上,當時的波士尼亞面對克羅埃西亞、及塞爾維亞的瓜分,只好倉促舉辦公投、急忙宣佈獨立,根本不能算是實質獨立的國家,而科索沃亦然

加泰隆尼亞跟蘇格蘭都未有實質的獨立,不如庫德斯坦還能維持起碼的有效統治,唯一的優勢是西班牙在相對上是比較先進的民主國家。問題在於加泰隆尼亞戰後有不少外來移民,因此,即使有高達九成的票支持獨立、投票率略高四成,外界看起來卻是兩極化的民意;相較之下,庫德斯坦的獨立公投也有九成贊成、投票率七成,實質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支持獨立。

台灣目前有相當程度的實質獨立,若要走向法理獨立,現時的外部客觀條件並非我們所能掌控。至於內部的主觀意願,目前看來是反對、或觀望的人居多,因此,短期內公投的結果恐怕不會比加泰隆尼亞亮麗,除非是中國的恫嚇變本加厲,讓老百姓強烈反彈而願意破釜沈舟。當下,如果只著眼於公投門檻的降低,要是投票率太低,未必能夠頭過身就過,關鍵還是內部說服。

對於民進黨政府來說,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做中華民國,因此只剩下正名的工作;只不過,中國對於台灣的領土覬覦,無關台灣是否談獨立,因為連中華民國也是台獨的形式。在維持現狀的指導原則下,台灣人表面上是暫時委曲求全、借殼上市,反而讓世人看不出擺脫魚目混珠的意願。蔡英文總統訪問南太平洋,索羅門總統海妮誤稱為「中國台灣」總統,非邦交國張冠李戴恐怕更為難堪。

總之,公投既非國家承認的充分條件、也非必要條件,否則,當移民手段在民主的糖衣包裝下,新疆的外來人口已經高達四成,維吾爾族豈永遠與獨立無緣?

 


*》社論  2017/11/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