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縣市長代理與參選提名*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只剩下一年多一點,朝野政黨無不積極佈局,特別是民進黨,因為百里侯不僅是總統選舉的大樁腳,也是派系實力的關鍵指標。當下,有志之士摩拳擦掌,為即將到來的黨內初選熱身,而民進黨中央也為了各地的提名方式小心備戰,唯恐因為內訌而影響總統的連任。根據媒體報導,府院黨打算指定由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代理宜蘭縣長,再順勢參選,以保住民進黨的地盤。

歷年來,只要縣市首長出缺,不管是騎馬進京城、還是其他因素,中央政府指派代理人選有一定的邏輯。大體而言,如果是由事務官出身的人暫代,可以看出主政者並沒特別屬意的對象,因此,這是保持中立的作法。相對地,如果是由政治人物出來代理,特別是當過立委的人,就人才培育的成本效益觀點來看,當然是希望在地人能更上一層樓,要是空降,難免讓地方人士強龍壓境的感覺。

只不過,即使同樣是尋覓在地出身的政治人物代理,究竟要由誰出線,背後就牽涉到派系在中央與地方的競合關係。在過去,陳水扁總統曾經想要延攬台南縣長陳唐山擔任國科會主委,最後卻因為代理縣長談不攏而作罷。相對地,呂秀蓮在劉邦友槍擊案後補選當上桃園縣長,三年後出任副總統、沒有機會深耕,代理縣長由地方出身的副縣長許應深真除,雖然沒有爭議、也沒有特別表現。

宜蘭號稱台灣的民主聖地,地靈人傑,由黨外到民進黨,郭雨新、陳定南、林義雄、黃煌雄、錫堃、及陳菊等等,反國民黨人士不一而足。特別是經過陳定南、錫堃、以及劉守成三人二十年的泛綠執政,宜蘭人的骨氣與堅持讓人刮目相看。陳水扁總統執政八年,宜蘭幫儼然就是民進黨政府的普魯士,不止錫堃出任行政院長,陳菊先是入閣擔任勞委會主委、進而選上高雄市長迄今。

不過在劉守城任滿下台後,號稱「青天縣長」的陳定南回鍋參選縣長,竟然輸給宜蘭市長呂國華,可見人才培養出現瓶頸。林聰賢基層出身、原屬藍營,在兩千年投靠綠營,緊接著選上羅東鎮長、再成功擊敗尋求連任縣長的呂國華,首任表現亮麗,連任後毀譽參半,傳統的民進黨支持者不免有雜音。他在二月獲邀入閣擔任農委會主委,究竟是輔選有功、還是叫到中央就地看管,引人遐思。

陳金德環保運動起家,是典型新潮流培養的政治人物,當過國大、及立委,高雄氣爆時擔任環保局長、護駕有功,在陳菊連任市長後升任副市長,又在去年以台大化工專長當上中油董座,被認為是與政治絕緣;今夏八一五大停電,他以派系鬥爭高調詮釋社會究責的聲浪,終於賈禍被請辭。藍營羅東鎮長林姿妙民氣一直居高不下,綠營內部則派系傾軋,現在又半路殺出程咬金,果真多事之秋。

民主政黨的責任在提出選民願意投票的人選,當然不能排除徵召,然而,前提是選區沒有戰將,同時一定要堅持提名的公平性。陳金德學經歷完整,而且也出外見過世面,夫人現為宜蘭縣議員,可見早有回鄉參選縣長的計畫,如果因為單一事故斷送政治前途,非國家之福。只不過,縣內黨籍人才濟濟,眾人準備已久,如果代理縣長挾縣府、甚至中央資源參加初選,恐怕無法服眾。

 


*》社論  2017/10/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