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小英的憲改思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賴清德接掌行政院長後,由於接二連三針對台獨立場發言,藍營難免見縫插針、以「兩個太陽」來描述總統與閣揆之間的關係,並要求執政黨清憲政體制。到目前為止,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已經提出總統制的修憲版本,而黨內的新潮系也有內閣制的提法,倒是蔡英文總統慢條斯理,除了把責任推給立院黨團,同時也邀請在野黨主席入府商議。

回顧馬英九政府下台前,朝野政黨一度有修憲之意,只不過雙方各有盤算,民進黨自信對於年輕人比較有吸引力,因此主張能將投票門檻降到18歲,而國民黨則要求通信投票,期待增加台商、離島、及邊遠地區的投票率;爾虞我詐,終究一事無成。此番總統大選,朱立倫與宋楚瑜強調權責相符,前者推動內閣制內閣制、後者強調總統的國情文報告,而小英倡議落實三權分立。

坦誠而言,由於蔡英文是現任總統、沒有道理不期待連任,當然不可能自廢武功、同意轉向內閣制,頂多也是含混其詞的前往國會報告。至於廢除考試、監察兩院,這是民進黨一向主張,且戰且走,或可以虛無化來支應。不能不交代的是降低修憲門檻、擺脫鳥籠公投的框架,只不過,要如何平衡維持現狀、及公投項目,尤其是國家領土、及前途自決,依然有所顧忌。

目前看來,立委選舉制度由日本式的並立制改為德國式的聯立制,應該是比較不傷大雅。我們知道,自從選制由複數選區調整為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儘管仍然保有政黨比例代表(也就是不分區立委),一些學者、及社運團體一再主張調整為德國的實質比例代表制(紐西蘭稱為混和比例代表制),希望讓小黨能可以獲得更多的席次、及生存的空間,同時也是保護弱勢。

誠然,如此改弦更張可以大幅增加小黨的席次,以2016年立委選舉結果來估算,小黨總共獲得兩成選票,在現制下頂多分到7 席(實際上是5席),如果是聯立制則可以分配到總席次(113席)的22席。只不過,選舉制度除了要考量選票換算席次的算術公平,也就是降低大黨的超額紅利,更要注意政黨體系是否會零碎化,不應該頭痛頭、腳痛腳。

由美洲的實證經驗來看,政黨體系必須搭配政黨體系,如果總統制遇上多黨制,行政部門勢必很難整合法案,恐怕會比朝小野大更難過。據聞民進黨政府還打算增加政黨比例(目前是30%),除了可以降低黨籍立委挾選民自重的雜音,或許也是自認可以分到較多的席次,不妨丟點骨頭安撫小黨。然而,人算不如往往天算,在小黨林之下,連內閣制都有籌組聯合內閣日廢時之苦。

根據報導,小英也計畫增加立委席次,或許是在戰術上讓國民黨認為有利而同意修憲。上回國會減半只著眼修理不認真的立委,完全沒有想到立法、及選區,不僅委員會的分工與專業化不足,每立委要面對加倍的選民而疲於奔命,完全背離代議民主的回應性,後遺症還徘徊不去。政治學歸納合理的國會席次,大致上是國家人口(2,300萬)的三次方根(284),那麼,我們還有擴增的空間。

有關於所謂的票等值議題云云,那根本是假議題,因為選區原本就可以定期依據人口變動調整(reapportionment)。至於離島、小縣、或是原住民族選區,設計的原理是地域、及特定族群的代表性,不應該跟人口相提並論。如果老是認為金門、馬祖是藍營的鐵票區而覺得礙眼,那就跟澎湖合併為一區好了。另外,原住民族仍然是複數選區,山原、平原各三席,是否也應該改為單一選區?

總之,小英文的憲改菜單看來相當豐富,也不過是小菜比較多盤,不會改變現有的權力分配結構。

 


* 2017/10/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