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傅崐萁現象是台灣民主政治的表面張力版*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花蓮縣長傅崐萁日前被檢方以漏稅九千多萬、以及偽證罪嫌起訴,而先前的貪瀆罪則因查無證據不起訴。由於明年是地方選舉年、時機敏感,傅崐萁當然要喊冤,指控這是「綠色恐怖」、「司法迫害」,特別是緊咬總統蔡英文將手伸進司法體系,也就是要砍斷他未來的政治路。令人奇怪的是,總統府發言人罕見地表示,不會過問、或是評論個案,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

親民黨出身的傅崐萁從二○○一年起參選花蓮縣立委,得票三萬一當選,小輸民進黨的盧博基;不過,三年後連任之際,已經超越朝中有人的對手。他在次年試水溫選縣長,雖然敗給國民黨的謝深山,票數穩定成長、甚至於邊陲化民進黨。在二○○八年的立委選舉,傅崐萁在國、親共推之下囊括三分之二的選票,次年就毫不客氣以無黨身分順勢選上縣長,並且以高票連任。

傅崐萁國會助理出身,暱稱「小傅」,多少有小諸葛的恭維,因此能後山搶灘成功,繼而周旋於兩大黨之間,如入無人之境。在二○○九年的縣長選舉,當時的總統馬英九派出嫡系的葉金川壓制,傅崐萁先暗助知名度較低的杜麗華初選中出線,然後在正式選舉加以痛宰。由於司法案件纏身,他選後度假離婚、任命妻子為副縣長當備胎;儘管徒勞無功,還是護航她擔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

除了在政黨夾縫生存,傅崐萁津津樂道的是五星縣市首長的七連霸,尤其是下野的國民黨行情低迷之際,他的施政滿意度還是十分亮麗。照說,花蓮分配到的統籌款相對低,卻能讓縣民感到相當滿意,除了全力發展觀光外,最重要的應該是讓人有努力爭取補助的印象,而零元入學、營養午餐免費,也讓老百姓覺得縣太爺有在做事情,錢哪裡來並不重要,反正劫富濟貧、瑕不掩瑜。

對外人來說,傅崐萁或許是遊走法律邊緣的爭議性政治人物,卻不能否認,他在現有的政治框架下,已經將地方政客的角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他知道花蓮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南綠北藍,打著藍旗反藍旗,反正,只要選舉成功、司法就過關;花蓮的客家人口約三成、原住民族也有四分之一,傅崐萁夫婦並非在地客家人,卻可以立足複雜的族群生態,無非仰賴傳統的扈從恩寵、出手大方。

由於縣長任期即將屆滿,傅崐萁自從民進黨政府去年捲土重來,多次砲打中央,不要說跟縣民有直接關係的蘇花改、或是前瞻計畫,連一例一休、以及年金改革等議題都要高分貝發言。平面媒體不說,我們可以看到他頻頻上電子媒體接受訪問,坐上太師椅、倒也四平八穩,顯然是要將自己塑造成全國性的政治人物,藍營眾將怯戰,不免有人建議提名他參選台北市長。

從柯文哲挾白色力量脫穎而出,可以看出選民看膩了傳統政黨,因此,即使沒有特別的政見也會被青睞,基本上是反政黨的選舉,只要媒體公關操作順利就好,特別是讓新興選民高興。地方選舉或許無傷大雅,反正百里侯的治理能力無非預算執行,並沒有多大的劃空間,過去是清廉就好,現在則是上焉者競相發放社福、下焉者花錢辦活動討好縣市民。話又說回來,即使總統、及立委選舉也不過如此,選民既然不關心,政見當然只是參考用。

 


*》社論  2017/10/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