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蔡英文繼續消費平埔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討論平埔族身分及權利回覆議題。蔡英文總統在會中表示,行政院已經將『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接著要面對的是各族的傳統領域如何認定?個別族人是否可以取得原住民保留地?文化、教育、社福資源又要如何分配?她特別指出,平埔族對土地權、及參政權的訴求,可能會引起局部緊張,政府不該迴避。她最後總結,將依據族人客觀需求、及資源調配兩大原則,來盤點平埔族的權利。

不管立法院接下來會如何審查『原住民身分法』、平埔族人是否可以順利回覆法定身分,小英總統的宣示維持一貫感人的語調,實質內容還是有值得清的地方。首先,平埔族的權利是隨著身分而來的,是既有的(inherent),而非國家或是政府恩賜的、也不是立法創造的,因此沒有所謂根據需要而加以盤點的道理。今天,如果政府可以恣意加以任何框架設限平埔族的權利,明天,非原住民社會就可以援例剝奪原住民族整體的權利,特別是根據社會經濟條件設立排除條款。

有關於文化、教育、社福資源是否會有排擠效應,的確是大家所關注的焦點。然而,原住民族事務開銷所政府的總開銷九牛一毛,不管經過登記、或是預估的平埔族有多少,即使做最保守的打算加倍預算,也不過是一百五十億上下;從歷史正義的角度,這筆錢是歷代政權虧欠平埔族的,不要只會工具性的消費、嚷嚷「有唐山公、沒唐山」。過去,有些人反對政府對原住民族權利保障的理由是社會還有更弱勢的人,那是狗骨頭策略,民進黨政府不應如此惡毒。

有關於平埔族傳統領域的劃設,那是以夷制夷。政府年初提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由於刻意排除私有土地、限縮原基法同意權適用,引起強烈反彈,一些民進黨政客還拿平埔族當墊背,蠱惑說漢人要被趕到澎湖、金馬。其實,現有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是被日本殖民政府拿走、國民政府順手接收,其中還有不少偷騙搶的私有土地,包括台糖的五鬼搬運,必須還給公道。政府如果有心要處理平埔族的土地,美、澳、、加等國都有豐富經驗,不應該混為一談。

至於平埔族是否可以買賣原住民保留地,表面上是未雨綢繆,其實也是假議題,畢竟原保地買賣充斥,不分藍綠政府一向睜隻眼、閉隻眼,政權轉移根本無力遏阻漢人與財團的餐食鯨吞。坦誠而言,歷來的人頭多半是唯利是圖的買辦,不用輪到平埔族。如果真的要斷絕進一步土地流失,就是原民土地回歸集體擁有、拒絕零碎化、甚至於強制歸還。至於一席立委,當過立委的閣揆賴清德應該記憶猶新,當年國會減半,原民席次並未等比減少,就是預留平埔族的空間。

戰後,國民政府以一紙行政命令剝奪平埔族的原民身分、及相關的權利,那是赤裸裸地行政滅族行徑。民進黨既然要改革的令譽、高談轉型正義,就不應該把國家與平埔族之間的關係,丟給同為天涯淪落人、自動取得原民身分的族人去擔心,那是缺德的火上加油作法。其實,蔡英文總統在會中的開場白表示,「認識不同族群的歷史文化、打造多元平等的國家」就是「族群主流化」,可以看出文青治國的膚淺。

 


*》專論  2017/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