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還是廢僑委會比較務實*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表示,「一個權責更相符,分工更清楚,各級政府更有效率的政府體制,是台灣人民殷切期盼的事」,宣布啟動憲政改革、誓言打造完善民主憲政體系,並要求黨內開始討論。根據媒體報導,小英已經交代黨的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與黨團協商,而總召柯建銘也表示先將清憲改的目標及時程,再成立修憲小組來廣納各方意見。在這同時,黨籍立委蘇巧慧立即提出總統制憲改版本,馬上獲得四十多位立委連署。

我們目前的憲政體制是一九九七年的增修條款所確立,大體遠離內閣制、走向總統制,只不過,憲法還留一個閣揆是最高行政首長的盲腸;儘管如此,自從總統直選以來,總統不分藍綠習慣拿閣揆當應付立法委員擋箭牌,似無大礙。當下,民間還是有修憲議論,最高層次是領土範圍,而小英總統大選的憲改政見除了含混的落實三權分立、及降低修憲門檻的一些想像空間,民進黨唯一認為對自己有利的十八歲投票權,其他只是虛應故事。

民進黨自從在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以來,基本上是借殼上市的政權,當然不可能推動制訂新憲,也就是仿效美國以制憲來向世人宣告新國家的建立,增修條款因此只能算是違章建築的裝潢整修,維持現狀,只要不出大問題就好。然而,即使投鼠忌器,還是有各種「回歸本土化」(patriation)的作法可以努力。譬如行政院會在八月中通過廢止『蒙藏委員會組織法』,業務及人員分別劃撥陸委會及文化部,未來不再編列預算,在形式、及實質上是加以裁撤了。

另一個可以整顯台灣主體的單位是僑務委員會,也是可以依樣畫葫蘆廢止『僑務委員會組織法』就完成。僑委會號稱服務全球四千萬的華僑,目前在世界各地設有十七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及多個服務站,還有所謂的華僑通訊社,服務的對象是華裔的僑民、僑教、僑商、及僑生,炫耀中華會館、中華公所、及華僑總會等社團「一本愛國初衷」,完全看不出跟台灣有何關連,不知道內情的外國人,還以為這是中國出錢成立的機構。

憲法規定「國家對於僑居國外之國民,應扶助並保護其經濟事業之發展」,照顧台僑天經地義,並沒有限定華僑,國民黨政府於大中國的意識形態,當然不願意放棄跟中國在海外互別苗頭、競爭正統。民進黨打著本土大旗起家,與中國虛與委蛇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名不正、言不順,如果只會讓世人無法理解台灣跟中國糾纏不清的關係,付出的代價絕對是伐不來。剛下台的閣揆林全早先表示政府並未討論、或規劃僑委會的整,那是因循怠惰。

正常國家把僑民服務列為外館的業務,因此,僑委會併入外交部是合理的安排,沒有必要為了台僑社團而另立部會,那是眩惑於大中國意識的自我膨脹。至於華僑部分,特別是在南洋,不管是講福建話、或是客語者,一向跟我們台商有密切的關係,而其子弟往往把台灣列為唸書、工作、或是居留的選項,政府當然沒有必要拒人於千里之外,卻也不應該延續國共恩怨、互別苗頭。總之,純粹就國民外交的拓展而言,這些都是外交部可以做的工作,就務實裁掉強委會吧!

 


*》社論  2017/10/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