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同樣是全代會,綠藍朝野政黨兩樣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民進黨日昨舉行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雖然沒有中執委及中常委改選,由於有五百多名黨代表連署提案赦免前總統陳水扁,山雨欲來風滿樓,黨中央如臨大敵;終究由於票決之際人數不足,交由中執會處理,暫時化解危機,可以看到多數的黨代表一方面賣面子給阿扁,另一方面也不願意跟蔡英文總統過意不去。相較起來,國民黨月前的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委員候選人忙著拉票,甚至於被譏為換票聯盟,會場熱鬧萬分、外人看起來還以為是在舉辦嘉年華會。

回想當年,民進黨為了避免戒嚴政府的取締,組織型態上刻意模仿國民黨,也就是採取權力的金字塔架構,由黨員、黨代表、中執委、到中常委一路選上去;等到民進黨的黨主席由黨員直選產生,國民黨被迫跟進。就結構而言,國民黨師承共產黨的黨國體制、加上又有豐沛的黨產,堅持黨外無黨、黨內無派,對於黨的領導言聽計從;民進黨比較像是反國民黨人士的結盟,誰也不服誰,黨主席有時候是各方妥協的結果,因此必須周旋於各大派系,未必都可以一言九鼎。

在民主化以後,不管藍綠,黨章的設計殊途同歸,民選的總統自動兼任黨主席,大體是以政領黨,以免出現黨政雙頭馬車的窘狀、或黨意凌駕民意的反民主作法,甚至於認為黨是食之無味、棄之不甘的包袱,找個心腹代理;等到總統面對連任提名之際,卻又擔心黨內的競爭對手掣肘,不得不回頭擔任黨魁護盤。一旦落敗成為在野黨,既然失去國家奧援,黨魁一職當然兵家必爭,特別是可以主導提名機制、及有限資源的分配,更不用說左右黨的理念及政策走向。

從體質來看,國民黨由革命黨、法西斯政黨、到民主政黨,李登輝還享有威權體制的餘威,同時又引地方派系抗衡保守勢力,相當程度是睥睨政黨。喝黨奶水長大的馬英九,顯然不能接受政權由垂直分工改弦更張為水平共生,雞兔同籠,中常會不再是決策中心、中常委漸漸淪為雞肋、。洪秀柱顯然把國民黨視為中國統一的工具,沒有把選舉勝負放在心上,難免眾叛親離。吳敦義好不容易進駐黨中央,小心翼翼,先求不犯錯,聽任換票大戶合縱連橫,務實的性格一覽無遺。

話又說回來,民進黨歷年來的內部選舉也不乏配票、或換票,甚至於還有真假配票單,眼花繚亂、爾虞我詐。事實上,只要每人手上有多張票,除非絕對多數的派系有保握可以火力壓制對方,大家就有換票的誘因;坦誠而言,只要不是違背本身的立場、又不涉及金錢交易,彼此相互捧場、順水作些人情,並未違反民主原理。其實,每逢執政,民進黨黨員人數就會大增,未必都是投機者;令人訾議的是把豢養黨員當作投資的生意,甚至於可以左右通吃。

令人納悶的是,既然兩大黨的提名方式都已經調整為由全民調定奪,除了習慣使然,又何必多此一舉,繼續拘泥於外造政黨所強調的黨員人數、及左派政黨所標榜的黨內民主?美國當年所以採取公辦初選、由支持者票選候選人,用意是抑制黨內派系的爭鬥、擔憂支持者所青睞的人不能出線;台灣東施效顰,以民調決定人選、選勝至上,除了速食炮製沒有立場的政客,也助長財團及媒體的支配,得不償失。

 


*》社論  2017/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