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政黨市場的可能走向*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從去年七月到目前的調查,老百姓對於民進黨的偏好大致維持三成,並沒有因為蔡英文上台而有成長;相對之下,下野的國民黨一直低迷不振,無法超過兩成。比較顯著的走勢是沒有特定政黨偏好的選民,竟然由三成竄升為四成,而小黨則瓜分一成多一點的青睞。整體來看,有半數的人民並不欣賞輪流執政的藍綠兩大黨,也就是既有的政黨認同似乎有脫的傾向。最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平均人氣雖然稍低於蔡英文,喜歡他的人竟然高於總統。那麼,未來的政黨市場有可能何種發展?

最大的變數是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大家寄以厚望,馬上將總統的聲望提升的將

提升了將近百分之十七,彷彿是一擦見效的印度神油。即使只是換個總經理,大家鼓掌叫好,應該是期待賴神的執行力能帶動內閣的士氣,一掃過去十五個月來諸事不順好的晦氣。然而,由於總統賦予閣揆七大任務,在既有的政策框架下,即使生產線終於有機會排除障礙了,究竟產品是否叫座,恐怕不是包裝行銷能解決的。話又說來,賴清德既然決定義助,就看明年底的地方選舉再說。

蔡英文顯然沒有預料大運竟然會是柯文哲的大力神丸,也因此被迫啟動內閣改組。相當程度,總統可以讓台北市長跟閣揆恐怖平衡,一方面用賴神來壓壓人氣王的氣焰,另一方面則用安祿山來防新潮流,看來暫且還不想跟KP翻臉。只不過,儘管近日來透過電視名嘴的猛烈攻勢,柯文哲儼然百毒侵,甚至於越打越旺,隨便兩句話就四兩撥千斤,莫名到令所有的政客羨慕不已;要是把他惹惱了,順勢攻二○二○年的總統大選,也不會令人意外。

國民黨當下彷彿是政治場域的局外人,既然黨產烏有了,也沒有人把三民主義當一回事,所謂的組織動員缺乏子彈,行銷管道是假的,不知道雙方在吵什麼。令人納悶的是,吳敦義已經喊「反台獨」了,比起馬英九的「不統、不獨、武」,可以說脫到只剩下內褲了,不知道黨內的對手要逼他向老共交心到哪種程度?對於地方派系來說,不管民進黨如何羈縻,總不能把地盤交出去,如果不能打著藍旗,只要一息尚存,無黨無派說不定還有跟白色力量結盟的機會。

親民黨自從臣服民進黨、又不願意幫助國民黨釋憲年金改革,軍公教選票大量流失。時代力量原本被看好,不過,由於跟當道的關係不清,而民進黨又怨聲載道,看來是有點左右為難,選民的認同自然徘徊游離。台聯黨上回大選被設計棄保、元氣大傷,世代交替後的腳步慢慢站穩,不過,關鍵還是如何呈現本身的政黨定位。在傳統的統獨軸線,台聯雖然堅守反中國的立場,然而還有自由台灣黨等在「分進合擊」,更不用說「一邊一國」連線,粥少僧多。

其實,人民普遍有感受到、政治人物卻不願意面對的是社會分配日益加大的現象。民進黨雖然打著關懷弱勢起家,一旦到蘋果的滋味,很難回頭看還在吃蕃薯簽的戰友;對於休假福利斤斤計較,遑論薪資結構,也只能施小惠退稅。檯面上雖然有社會民主黨搶先插旗,尚未看到破釜沈舟的決心。早先,台聯曾經試過位移、淺即止,不知是否要發軔開拓新市場了?

 


*》專論  2017/09/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