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縣市首長施政滿意下滑的警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最新的民調,民進黨縣市首長的施政滿意明顯下滑,高雄市長陳菊、及剛組閣的前台南市長賴清德竟然掉落前五名之外;儘管綠營仍有新竹市長林智堅、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分別排名三、四名,藍營卻有連江縣劉增應、花蓮的傅崐萁、及南投的林明溱三名表現亮麗,都是統籌款分配較少的地方。由於民進黨是中央政府的執政黨、又是國會的絕對多數黨,朝中有人好辦事,前瞻基礎建設預算過關又已過關,面對明年底的地方選舉應該是好整以暇,這樣的結果令人納悶。

第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選民對蔡英文政府的施政相當不滿意,所以帶衰地方的從政同志,把先前的努力付諸流水,黑狗偷吃、白狗受罪,對於比總統早兩年就任的綠營百里侯當然不公平。坦承而言,民進黨政府上台不到兩年,要求政見立竿見影,未免強人所難。只不過,林全內閣似乎跟社會有相當的脫節,不要說食衣住行諸事不順,連起碼的行政監督管理都力有未逮,更不用說牽涉到理念實踐的分配、及重分配政策,說好聽是漸進、穩健,講難聽是無感、保守。

表面上,小英把初期的目標訂在打地基,也就是如何把政見轉換為政策,因此難免看起來手忙腳亂、左支右絀,特別是所謂的改革方案,反彈是必然的。只不過,新政府相當程度急功近利、柿子揀軟的吃,政務官又倚賴官僚體系、而非加以馴化,在強調不出錯的前提下向人民略施小惠。譬如政府近日宣布節稅近千億,號稱有五百多萬戶受惠、一般民眾享受六百多億,問題是,高收入戶才幾萬人就可以減稅三百多億,難怪會被指為劫貧濟富、欺騙社會。

第二可能是作為黨內最大派系的新潮流樹大招風、懷璧其罪,在電視名嘴的圍剿下,升斗小民還是會受到漣漪效應影響。特別是先前的八一五全台停電事件,尚難判斷究竟是有人刻意破壞、還是馬虎的文化,輿論把焦點放在新潮流派系坐大,網路上又流傳一份政府首長及董座名單,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不被請辭也難。民進黨向來派系共治,當下除了總統嫡系英派傲視天下,新潮流諸侯割據、兵強馬壯,討價還價,到底是進京勤王、或就地看管,不是那麼重要。

新潮流如此顧人怨,多少與組織嚴謹、精打細算、排他性高的運作方式有關。誠然,政治是高度風險的職業,原本就是要靠打群架。坦誠而言,民主政黨內部只有立場的傾向差異,不像仍處於半封建社會的日本跟台灣,那麼重視效忠與照顧,若非有傳統的恩關係、孤鳥很難生存。話又說回來,如果只在乎是否願意納投名狀,不談理念、或看能力,那跟黑幫差不多,取得政權又如何?又與民進黨所瞧不起的地方派系差有多大的差別?

賴清德此番匹馬單槍北上,當然是小英政府要借重他的治理能力。然而,由於總統緊握人事權、又交付七大任務,是民選總統把閣揆當作執行長之極。在現有的單一體制下,權力跟資源集中在中央政府,地方首長分內的事多半是執行預算,賴清德只能盡人事、聽天命。我們以長途旅行為喻,究竟是路況糟糕(國民黨黨產)、天候不佳(中國搗亂)、車子問題(憲政體制不清)、司機(閣揆)、老闆(總統)、還是目標(政策)的問題?

 


*》社論  2017/09/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