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起手式/兩岸蔡總統說了算?賴院長難逃立委拷問*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兩岸論述上,台獨形象鮮明,但日前又拋出「親中愛台」引發議論。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說,賴未來應會依循憲政慣例少談兩岸,但在國安會議中,該說的還是會說;學者施正鋒說,賴的台獨色彩強烈,未來勢必受到朝野立委檢視。

林濁水說,憲法對兩岸事務應屬總統或行政院長職掌,規定得不夠明確,但依照過去實際運作情形,已形成由總統直接處理兩岸及國防外交事務的憲政慣例,因此他認為,賴清德未來較不會「主動」談兩岸議題。

林表示,如果朝野立委執意要就兩岸外交事務,質詢賴清德,「那就必須先修憲,賴會比較好回答」。不過,他也強調,因行政院長也是國安會成員之一,若會議中討論到兩岸議題,賴清德的相關主張與論述,「在會議中該說的還是會說」。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說,陳水扁執政期間,2004年推動軍購案,閣揆錫堃曾說,「你打我100顆飛彈,我就打你100顆飛彈;你打台北高雄,我就打上海。」2005年謝長廷當閣揆時,試辦人民幣在金馬兌換。認為兩岸事務是他的職掌,謝的舉動讓扁不是很高興。

他說,相關案例顯示,兩岸事務由總統或行政院長主導,不是那麼清楚;但施認為,賴清德上任之初,應會守住「分際」,少談兩岸,多專注在內政與經濟議題。

不過,施正鋒也說,賴清德屬於新潮流系,過去新潮流強烈主張台獨者較少,賴卻是現階段民進黨中,少數台獨形象鮮明者,但賴前陣子又談親中愛台,雖然後來自圓其說,「但好像圓得不是很好」,賴曾說過的話,將來到立院備時,還是得面對朝野立委的檢視。

 


*聯合新聞網 2017/09/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