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陽剛的賴清德與陰柔的蔡英文*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經過漫長燠熱暑日的醞釀,賴清德正式接掌行政院,意謂著蔡英文總統終於必須卸下心防、著手派系整合,安內攘外、舉黨應付明年底的期中考,也就是地方選舉,然後才有可能談連任。對於賴清德個人來說,儘管閣揆是折損率相當高的位置,與其閒雲野鶴出國遊學或是以黨主席之尊周遊輔選,能夠由封侯到拜相輔佐,未嘗不是參贊國事的絕佳機會,就看他調和鼎的能力及意願。

賴清德首先要面對的是人事安排。初步來看,由過去總統主外、閣揆主內的慣例來看,蔡英文的國防、外交人馬應該會留任;在過去一年多來,這些部會的實質首長就是總統,賴神沒有必要去踩紅線。在扁朝時代,閣揆來來去去,最大的特色就是讓大家有機會當部長,小英則偏好事務官出身的人,也就是對行政業務嫻熟。新潮流一向有派人見習的作法,只要不強出頭,其他派系較難置喙。

比較有可能出現張力的是蔡英文的領導統御風格,也就是透過政務委員控制部會,解決了首長左(府)右(院)為難的困境。林全自認為是替小英跳火坑,頂多也不過是2.0版的財政部長,不要說對於食衣住行、柴米油鹽沒有興趣,對於經濟發展也是一籌莫展,當然樂得讓大老闆垂簾聽政。相對之下,賴清德是相當有主見的人、自視甚高,是否能容忍權力架空、甚至於府內幕僚老是前來傳旨?

議者著眼賴清德台南市長任內作風強勢,特別是面對議會毫不讓步,質疑未來如何與龍蛇雜處的立法院互動。誠然,賴清德的個性「硬道」、「硬頸」,譬如處理南鐵東移抗爭、不惜與社運翻臉,有別於一般政治人物的高度妥協性,這也是他受到選民青睞的地方,跟柯文哲的無厘頭南轅北轍。然而,他畢竟當過國代與立委,加上民進黨在國會的優勢,應對進退絕對不會是草蜢弄雞公的郝柏村。

由於賴清德給外人的印象是民進黨內少有的鐵台獨,尤其是在公開言論毫不退卻、對於挺扁更是不遺餘力,坊間難免有不利與中國冰融的說法。事實上,諸侯難免有問鼎九五的雄心大志,初試啼聲,可以解釋為測試能有最大的彈性空間,重要關頭才會視局勢與民意定調;因此,所謂的「親中愛台」,也可以解釋為替蔡英文、或自己先消毒,看習近平如何開十九大再談。

就政局的發展而言,由吳敦義接掌的國民黨仍有內部分歧,地方勢力隨人顧生命、力求自保地盤。站在制高點的蔡英文既然不用擔憂來自藍營的挑戰,左有柯文哲、右有賴清德,可以取得權力平衡。柯文哲此番大運水漲船高,自知還是需要民進黨的禮讓才能順利連任,暫時還是乖乖地輸誠;對於賴清德來說,全力衝刺政績,那是利人利己。蔡英文陰柔、賴清德陽剛,兩者並非水火不容。

賴清德應該也知道在現有的憲政體制下,閣揆權力的正當性來自民選的總統,所有的政策成敗終究還是要由蔡英文概括承受,天塌下來自然會有人承擔,沒有必要為了技術性的細節齟齬。關鍵在於要是閣揆不同意總統的政見或是政策,特別是牽涉到個人理念、創黨精神或是派系發展,屆時,賴清德勢必面對去留的抉擇。話又說回來,短期之內,賴清德應該是會專注輔選,沒有必要節外生枝。

 


*蘋果 2017/09/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