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賴清德掌閣揆 學者:府院將有磨合*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針對獨派色彩鮮明且又公開講過「親中愛台」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掌行政院,學者認為,雖然是蔡英文總統對中共釋出善意,但並非是北京當局想要的「九二共識」,所以兩岸冰凍現狀還是難解,且閣揆權責在內政,因此,對兩岸議題影響不大,不過學者認為,由於蔡英文總統跟賴清德都有強勢領導風格,未來府院互動還會有磨合期。

新閣揆將由獨派色彩濃厚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任,由於賴清德曾經說過「親中愛台」,也因此引發外界關注蔡英文總統後續的兩岸布局。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表示,蔡英文總統的兩岸主張就是「維持現狀」,雖然賴清德台獨色彩強烈,但當時的「親中愛台」說,已經有「消毒」效果,當時也讓大家認為是要為接掌閣揆準備,他認為,賴清德不會觸碰蔡總統的兩岸外交國防紅線。施正鋒說:『(原音)因為上次他到美國跟台僑講親中愛台後,那時候大家是猜是否幫蔡總統釋放些消息,其實那時候開始大家也在猜那天他其實已經跟蔡英文總統說好應該要組閣。基本上總統是負責國防外交兩岸,閣揆是內政,未來閣揆碰兩岸的機會比較少。』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雖然換上「親中愛台」的賴清德擔任閣揆,有向中共釋出善意的意味,但聽其言、觀其行的中共當局,要的還是「九二共識」,他認為,即便換上賴清德還是無法解決兩岸目前的冰凍現狀,關鍵還是要看蔡英文的兩岸方針是否改變。游盈隆說:『(原音 )那種善意,對當事人可能是表達了善意,但對中共當局來說,他們要的不是這種善意表示,他們要的是實質的回到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

游盈隆認為,賴清德出任閣揆的意義是要拉抬總統聲望、化解政府信心危機,當然也涉及選舉布局,因此,關鍵在內政而非兩岸;另一方面,由於蔡英文跟賴清德都有強勢領導風格,他認為,未來府院運作會有一段磨合期。

 


*中央廣播電台 2017/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