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賴清德接“閣揆”是新潮流期望*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中評社台北95日電記者 黃筱筠)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親近呂秀蓮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雖然“行政院長”耗損度很高,但賴清德也沒有幾條路可以走了。政治人物非常擔心被忘掉,必須要有能見度,新北市長選舉又已經有蘇系“立委”吳秉在布局,不想得罪蘇貞昌。因此賴選擇“閣揆”的路,一方面是新潮流期望,一方面也應是賴想維持能見度。 
  施正鋒說,原本規劃應該是林全要撐兩年,等明年5月之後再由賴清德接任,但是林全撐不下去了。雖然新潮流一直再要求接班,但政府原本不想讓賴太早接任,擔心賴在“行政院”做大。現在賴上任就是要開始為2018年輔選,賴清德也注定要和蔡英文綁在一起。 
  施正鋒分析說,雖然“閣揆”耗損度很高,但是賴也沒有幾條路可以走了。同為新潮流的林濁水希望賴要有骨氣,但是政治人物很容易被民眾忘掉。過去馬政府最後一任“行政院長”張善政,當時大家覺得也很好,但是現在也遺忘的很快。 
  施正鋒說,雖然賴清德選新北市也是一條路,但蘇貞昌力推吳秉,而台北市最後民進黨還是會要柯文哲去選,雙北沒有賴清德的空間。還是“行政院長”位置比較有能見。他表示,原本還要消息傳出要讓賴當“總統府”秘書長等,這是蔡英文幕僚在調侃他沒有中央資歷。未來賴若要選“總統”,還是要有中央歷練,最後新潮流壓力下,還是會希望賴接“閣揆” 
  至於賴清德現在接任是否新潮流對蔡英文逼宮,施正鋒認為,就算新潮流再怎麼逼,還是看蔡英文意願。而賴清德此時接任,是因現在前瞻預算都過了,現在要花錢可以累積人情。而林全出身學者,比較沒有政治性格,對於2018年選舉可能無法拉抬,但賴清德上任還是要把票開出來,蔡英文會看賴的表現,若表現不好換掉,新潮流無法多說什麼。 
  他認為,現在由賴清德接任“閣揆”,是新潮流整個派系的考量結果,新系目前多是地方首長,會希望在中央有比較多的部會首長,若賴清德上任,就可以多安排幾位新潮流的部會首長,這對新潮流穩固勢力有幫助,對賴來說也是賭局,若真的能拿出好的政績,可以奠定政治地位。

 


*中國評論新聞網 2017/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