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對於朝鮮半島局勢應該有自己的戰略思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北韓繼日前發射飛彈越過日本上空掉落北海道海域,日昨又試爆氫彈引發強烈地震,要是洲際導彈掛上氫彈彈頭,將可以飛越太平洋直搗美國黃龍,所造成的生命財產破壞將無法估計,也因此,不只是東亞強權紛紛譴責,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痛批北韓是一個流氓國家。此外,南韓也不甘示弱,不僅早先立即測試新型彈道飛彈回應,此番也更是進行彈道飛彈發射演習,將模擬的攻擊對象訂為北韓的核設施,雙方劍拔弩張,朝鮮半島的局勢似乎一觸即發。在國內,蔡英文總統緊急召開國安會,雖未指名道姓,其實就是譴責北韓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北韓最早試射飛彈是將近二十五年前的事,而核武試爆也超過十年,已經有自製的能力,不是吳下阿蒙。眾所周知,北韓的基本假想敵是美國,測試的目標是能打到美國本土。北韓在七月宣稱已經成功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儘管美國軍事專家則嘲諷只有中程飛彈的能力,一般判斷導彈打到阿拉斯加是沒有問題的,更不用說日本、或南韓,接下來的測試就是確信穩定性、準確度、及短小精幹。

長久以來,國際把北韓當作中國的馬前卒,也就是說,由北韓扮演竹雞仔的角色,漫天要價,再由背後的大哥中國出面當和事佬。進入二十一世紀,從六方會談到現在,美國對於北韓的核武一直莫可奈何,頂多只能調侃中國無力約束自己的小弟;事實上,即使中國掌握北韓的經濟命脈,人家未必言聽計從。從外人的角度來看,北韓竟然自不量力發展核武、甚至於還公然挑釁超強美國,那簡直是不可理喻。

然而,不管是國際關係的理論或實務,即使是專制集權國家,重大的決策大致上還是經過領導者的理性選擇,也就是在考量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盤算成本及收益。我們知道,核武的最大用途是「相互保障毀滅」,也就是說,如果敵人無法在第一擊就毀滅自己,本身就有辦法反擊造成對方嚴重的傷害,因此,核武未必是攻擊性的,也有強烈的嚇阻功能;美國與蘇聯在冷戰時期並未直接兵戎相見,相當程度是因為超強不願意兩敗俱傷而自我克制。

就世人的認知,北韓寧願沒有褲子穿也要發展核武,那不只是窮兵黷武,甚至於是螳臂當車;特別是北韓作為世界上少數尚未民主化的共產國家,特別是王朝般的政治繼承,外人多半不會有多大好感。只不過,由於美國總是需要一個同仇敵愾頭號戰犯,從卡斯楚、格達費、海珊、到金正恩,北韓也可以說是以核逼。將心比心,在敵人環伺的情況下,像北韓這樣的小國要是沒有起碼的自保能力,如果把國家安全押注在他國的保護,看人臉色事小,萬一中國跟美國談條件,豈不任人宰割?

台灣對於亞太的區域安全當然不能置身度外,尤其是北韓的飛彈如果朝向關島,也是令人觸目驚心。美國自從跟中華民國斷交後,于中國的淫威而不敢跟台灣建交,彼此只有『台灣關係法』下的曖昧關係,時而頤指氣使。坦誠而言,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台灣還是必須自己的國家主體性跟安全戰略,不應當人家的應聲蟲、或是跟屁蟲。從甲午戰爭到韓戰,做為中國藩屬的朝鮮與中國邊陲的台灣,我們不能老是被人家莫名其妙地牽連。

 


*》社論  2017/09/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