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內閣改組】學者:賴清德強硬施政 考驗與互信*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總統蔡英文明將親自舉行記者會,預料將宣布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閣揆。學者憂,賴清德的強硬施政態度,將考驗與蔡英文的互信基礎,若未來「功高震主」,更是兩人要面對的政治智慧。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林全是一位有使命感的技術官僚,雖然僅有一年多,但對蔡英文競選期間所提出的政見,均有踏出步伐提出具體的施政計畫。但由於明年即進入縣市長競選階段,林全此時辭職,也是給蔡英文在未來的選舉中有更大的彈性。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林全本來就是蔡英文的擋箭牌,況且雖然林全是行政院長,但實際的決策者仍是蔡英文,因此林全能這麼久也是不簡單。

至於賴清德接任閣揆,沈有忠指出,賴的重點是在未來的政黨選舉,因此可以將賴內閣定位為「選舉內閣」,如果明年縣市長選舉只要不會輸的太離譜,賴還有可能續任閣揆或是更上一層樓。

施正鋒則說,行政院長一職並非賴清德的首選,因為賴想選台北市長,但在民進黨應會與柯文哲繼續合作的情況下,賴不得不選擇行政院長一職,來延續其政治生命。但在與賴都有其強硬的施政態度,未來賴在行政院長任內的施政上,是否會有自己的看法與做法,都將考驗兩人的互信。另外,如果賴在施政上光環如果「功高震主」,也都會考驗、賴的政治智慧。(王炯華/台北報導)

 


*蘋果日報 2017/09/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