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明將宣布新閣揆 賴清德呼聲最高*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雖然呼聲極高,但賴清德是否接任閣揆?明天將由總統親自公布。有學者分析,如果真由賴清德接下行政院長,賴清德背後的新潮流系,將可獲得更大政治資源,而賴清德組閣,新的「英德政府」運作模式,也會和現在的「英全政府」有所不同。

林全請辭的消息傳出之後,面對記者提問是否會接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說就是不說,只說謝謝。

==
台南市長 賴清德==
因為大家一直很期待)
謝謝 謝謝
小心小心 謝謝 謝謝

       
雖然賴清德不願回應是否接任行政院長,過早在本屆總統民進黨初選時,就傳出賴清德有意參選,但由於後來初選時程提早而作罷的傳聞。蔡英文上任總統後,一度傳出兩屆任滿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有意轉戰下屆新北市長,但後來高雄市長陳菊也曾在受訪時談到,賴清德是蔡英文總統府秘書長的人選之一,之後還傳出賴清德有可能到國安會歷練的消息,甚至有不少綠營人士建議,賴清德2020年挑戰蔡英文連任。有熟悉民進黨生態的學者分析,如果這次確定賴清德接任閣揆,這代表各有盤算的英系和新潮流系透過這項人事案各取所需。

==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就是謝長廷模式嘛 杯酒釋兵權
小英藉這個機會就地看管
對新潮流來講就是職位 資源

       
學者認為如果賴清德組閣,那新的「英德政府」運作模式將和現在的「英全政府」有所不同。

==
東華大學教授 施正鋒==
其實背後裡面的行政院長
還是小英
你每次罵林全 其實是罵小英嘛
所以在這個時候
小英是不是已經學到是要放手
讓人家真的來讓他處理
賴清德畢竟他不是民選的啊
他是個掌櫃的
我想他應該也知道就是說
他還是要稍微低頭 尊重總統
我想這還是一種妥協
兩個還在學習容忍對方

       
是否真的由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要等總統蔡英文5日記者會之後,才能確認。

 


*公視新聞網 2017/09/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