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施正鋒討厭李來希們 但仍盼未來「可以做伙」*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等團體,今天舉行「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型國立的發揮」學術研討會。東華大學施正鋒教授表示,轉型正義處理手法應該更細緻,「我也很討厭李來希們,但是我也希望,有一天,『咱可以做伙』。」

 

施正鋒指出,一些朋友告訴他,現在要獨立建國,就要把國民黨扳倒,把中國打倒,原住民的事現在都先不要講,「我說,若是現在不去處理族群的不公不義,這代表正義有選擇性,良心只有一半」,過去400年來原住民如何被欺負,日本人、中華民國政府如何把原住民土地拿去,民進黨政府怎麼可以假裝沒看見,現在一些推動台獨、獨立建國的人,怎麼可以說,「你們(原住民)不要來吵。」

 

他說,在說要處理原住民土地問題時,民進黨黨團怎麼可以說,「你們不要吵,我們正在處理國民黨黨產就好,轉型正義只要處理國民黨黨產,其他不處理?」

 

提到兩的歷史定位,他認為,對外省人來說,把蔣介石視為帶他們來台灣的「摩西」,本省人視為蔣是二二八元兇,民間把中正紀念堂椰榆為「蔣廟」、「臭頭仔廟」,去蔣化之際,要如何兼顧族群和諧,考驗政府智慧。

 

他說,台灣人雖然現在跟日本人不錯,但是日本人對一句道歉都不願說,以安婦為例,有部分是自願去賣沒錯,但是不論去日本、朝鮮等地,都是去跟鄉長、村長講,他們要多少女人,所以只好找一些比較窮的,日本人願意向東南亞的國家道歉,不願對台灣人、韓國人道歉,是因為日本都把台韓當成殖民地,這是不對的。日本給台灣大來現代化,是要把這隻母雞養大一點,是為了去打東南亞,不是為了台灣好。

 


*中時電 2017/08/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