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灣似國非國?學者:追求獨立才能獲國際支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等單位今(26)天舉辦「使台灣不再被征服:柔性國力的發揮」學術研討會,針對台灣國際地位、主權、自由民主與國家認同等議題作發表。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開場介紹,他說台灣過去受到外國強權侵略,人民內心追求的是台灣可以變成主權獨立的國家,並強調台灣是海洋國家,不是大陸國家。

 

前國安會議秘書長張旭成表示,318運動後,民眾開始思考台灣安全問題,從「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到「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年輕人用現代的語言對表現對台灣的關心。他指出,60多年來,中國政府多次圖謀對台動武,或用其他招數打壓、併吞台灣。

 

關於台灣國際戰略的部分,張旭成說,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宜採取適合的防禦戰略,以制空、制海為優先,提升空軍、海軍軍事力量。未來台灣的戰略思維,應擺脫消極應戰模式,發展先制打擊的建軍方向。為了因應中國持續增加對台部屬的飛彈威脅,要求美國出售多項具有遠程打擊能力的重要武器,協助台灣具備境外接戰的能力。

 

「中華民國」在國際上不被承認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陳文賢指出,就傳統或當代主權概念,台灣毋庸置疑是擁有所有國家條件,在民主政治的發展過程中,主權的內涵也包括人權的概念。陳文賢說,從歷史上追求獨立建國的例子顯示,歷經艱辛過程才成功的例子,通常都是因為霸權國家的反對及壓迫,但也因為霸權國家的壓迫,追求獨立的民族才能夠在引起國際社會的同情與支持。

 

不過台灣卻是相反的例子,是中國國民黨政府與中國共產黨政府在國際社會鬥爭,誰才是真正合法的正統中國。無論是主張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或是主張要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都要面對台灣「似國非國」的法理困境。無論國民黨或民進黨所主張的「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政府或政權,在國際社會都不被承認,甚至認為是流亡政府。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以民族主義解釋國家認同,他認為民族指的是彼此具有一些客觀上觀察得到的共同特徵,同時互相在主觀上有共同的歷史記憶或經驗,群人的集體福祉必須透過國家保障。而民族主義是種信念,他說每民族都應該有自己的國家,希望國家的界線和民族的界線吻合,就是民族自決,民族並非建立在血緣、語言、宗教、文化上,而是有沒有要一起生活在同一國度的意願。

 

轉型正義 消除威權象徵

施正鋒也提到轉型正義,他說轉型正義包括理解過去、面對現在、建構未來,若沒有真相就不可能有道歉與原諒,更不用說正義及和解。同樣地,如果不能誠實檢討威權統治遺對現在造成的傷害,就不可能走向健康的未來。因此必須要反思國家的體制、社會文化與人民心理的扭曲,才能消除威權象徵。威權象徵也包括獨裁者的銅像、地名、路名、建築物名、校名等,用意是在製造個人崇拜與統治正當性,與民主國家的偉人崇敬不能相提並論。

 

最後他提到黨國不分的問題,施正鋒說,目前「中華民國」的國歌就是國民黨的黨歌,「三民主義,吾黨所宗」道盡黨政軍不分的歷史。國民是否愛國,要看這個國家是否是經過人民的選擇而來、是否為了保衛人民福祉所建構、是否屬於全體百姓所有,若這些是外來政權強加,再多的愛國教育也只是每天在提醒人民這是個不正常的國家。

 


* 2017/08/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