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即使抗議有理,手段也要非暴力*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第二十九屆世界大學運動會週六晚上在台北揭幕,由於一些反年金改革者的抗議,特別是有人丟擲煙幕彈,中斷各國選手順利入場,總統府嚴厲譴責這些人傷害國家的形象,而蔡英文總統更在臉書上強調,「如果以為這樣就可以破壞這場賽事,那就太小看台灣了」。大體而言,朝野政黨跟媒體的立即反應是不應該鬧國際笑話,連靠攻佔立法院起家的立委甚至於還認為「令人無法忍受」。

就民主國家而言,老百姓的抗議陳情是家常便飯,尤其是對於弱勢、或社運團體來說,既然不像利益團體掌有豐沛的資源可以左右國家政策,只好透過非體制內的手段來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靜坐絕食、或示威遊行是不得以的。在歐洲,農民不只是上街頭,還把曳引機開上高速公路,而火車機師罷工也是司空見慣。事實上,就是要給社會造成不便,大家才會去思考究竟這些人為何吃飽沒事幹。

在英國殖民印度時期,聖雄甘地倡導不服從運動,進入監獄是家常便飯;由於男人老是被關,往往只好由婦女接手,甚至於佔領火車軌道,好膽潑糞看看。近年來,從世界貿易組織會議、到氣候變遷會議,抗議方式千奇百怪,想辦法要引起世人的注目。美國男演員馬龍白蘭度當年獲頒奧斯卡影帝,他拜託一名原住民運動者上台拒領,抗議好萊塢對於原民的扭曲、及過往傷膝澗的屠殺。

即使是在奧運「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背後,自來就是不脫政治。譬如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會,希特勒原先醜化那是猶太人的花樣、反對亞利安選手跟有色人種競賽,一旦納粹取得政權,卻把奧運淪為宣傳政治主張的舞台;當時的美國奧委會主席布蘭達奇杯交錯後強調「運動不應介入任何國家的內政、宗教、或是種族事務」,幾個月後,希特勒毫不客氣立法剝奪猶太人的公民權。

話又說回來,運動也是選手團結痛訴不公不義的良機。在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會,兩名美國非裔兩百米金牌及銅牌選手在頒獎升旗唱國歌時高舉黑拳、抗議國內的種族歧視,銀牌的澳洲選手也配戴胸章支持;儘管他們回國後都遭到處罰,事過境遷,都已經獲得平反。西方國家杯葛一九八○年的莫斯科奧運會,波蘭撐竿跳選手獲得金牌,當場以手勢回應蘇聯觀眾喝倒采,世人印象深刻。

其實,從華航罷工到長榮空服員集體休天災假,民進黨政府前恭後,已經很難讓人感受到這是社運起家的政黨,五二○農民運動彷彿是遙遠的事。究竟年金抗陳是否造反有理,還必須由社會大眾決定;然而,非暴力是起碼的要求,只要闖了紅線,不管先鎮後暴、或先暴後鎮,一定會被轉移焦點。如果因為擔心家醜外揚而剝奪抗議者的權利、甚至於加以醜化,那是被體制黑洞吞噬的沈淪。

台灣因為中國的孤立,企盼能在運動場上出一口氣,那是外人無法理解的;話又說回來,在國際媒體上,大呼小叫以Chinese Taipei(中國的台北)的面目呈現自我,那才是最大的家醜。年金改革的出發點是國家壓財政困境,因此才能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只不過,由前瞻計畫的肉桶性質來看,也不過是坐實執政的選舉優勢。不敢進行通盤的改革,打著世代正義打擊軍公教,反彈是很難的。

 


*》社論  2017/08/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