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民進黨在南部的影響力正在流失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這回民進黨政府班師回朝,選民原本寄以厚望,特別是希望在全面執政下勇敢履行政見。然而,就職已經超過一年半了,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團隊似乎是四面楚歌,在野黨龜笑鱉無尾也就罷了,連執政黨的同志也競相走避、唯恐被觸目驚心的民意支持度牽連。誠然,執政有分配預算的優勢,自己人掌權總是可以有較多的資源來招降納叛,特別是明年底的選舉;只不過,地方選舉往往是總統的期中考,看來可能會倒的公司不會有人貿然帶槍投靠。

放眼看去,當下台中以南的縣市都是民進黨的人在當家。照說,朝中有人好辦事,院轄市長可以參加行政院會、又多可以在中常會面聖,再加上立法院有自己的人推波助瀾,地方行政跟建設相對順手,不像過去在國民黨執政時必須看人臉色,所以,地方上的低迷當然要怪罪中央的表現不佳。從年金改革、一例休、同性結婚、到前瞻建設,看來是好事一樁,最後卻弄得政府灰頭土臉、社會紛擾不已,不管是溝通不足、政策錯誤、還是怪罪官僚,主事者難辭其咎。

除了被中央政府的政績帶衰,民進黨在地方上無法避免既有的黨內派系鬥爭,尤其是初選機制即將啟動,有志更上一層樓的人無不摩拳擦掌、甚至於磨刀霍霍。等而上的是透過內部的討價還價進行恐怖平衡,等而下的則是無所不用其極操弄媒體。特別是縣市長被視為總統大選的大樁腳,而南部又被民進黨當作鐵票區,只要初選過關幾乎就可以保證當選,誰都不願意隨便讓出地盤,嫡系與非嫡系的競爭比跟藍營的廝殺還要慘烈,令人嘆為觀止。

四百年來,外來統治者一向採取間接統治、懶得從事滲透,也就是把社會控制交給地方頭人,彼此建立垂直的共生關係。只不過,馬英九立意王子復仇,怪罪地方派系跟李登輝結盟,因此上台後斬草除根,寧給外人、不予家奴,在九月政爭達到戲劇的最高潮,鷸蚌相爭,終於再度失去政權。然而,即使民進黨有心吸納,地方職位黨內生吃都不夠了,哪還有剩下來的可以用來曬乾?因此,陳水扁執政八年也不過收編了一個在嘉義一統江湖的陳明文。

其實,民進黨起家黨外、社運、以及台獨三股力量,前者是地方上拒絕被國民黨招安的紳、後者大致濫觴海外,而社會運動則可以說源自都會的進步力量,反映的是台灣在經濟發展起步後所面對的諸多結構性問題。民進黨在兩千年取得政權後,為了建立綠色版圖,雖然表面上鞏固了農民票,卻無形中把自己矮化為另類的肉桶政黨。蔡英文捲土重來,積極拉攏地方派系,雖略有斬獲,大多數的人還是虛與委蛇、保持觀望,不願意捲入民進黨內派系你死我活的遊戲。

如今,吳敦義即將掌握國民黨機器,即使不再有黨產的奧援,只要能擺脫紅色的陰影、在黨內達成起碼的協議,地方派系為了保命,與其加入民進黨的派系當小弟,不如擁兵自重、待價而沽。換句話說,民進黨試圖把黨內的派系政治穿透到地方去,貫徹由中央支配的直接統治;相對地,地方派系習於天高皇帝遠的政治權力運作,有本事的就自己下雲端來。民進黨政府漫不經心、派系爾虞我詐,彷彿西線無戰事,那種自信是假設國民黨已經被打

 


*》社論  2017/08/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