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李來希們組黨的前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近日宣布,由於「藍綠兩黨一個無能、一個霸道,軍公教只能靠自己」,已經已著手準備組黨,將投入明年縣市議員選舉、再進軍國會。他不滿地表示,「國民黨在朝在野時一個樣,沒有鬥志、組織渙散」,既然「我們過去沒有分散選票,國民黨也沒特別照顧軍公教」,為何還要投給國民黨?因此,他認為軍公教應該要有自主性、自己的代表,才能真正為自己爭取權益、不必再求人。他甚於高調宣示:「我們成立的政黨或團體,會非常狠」。

我們知道,李來希在過去一年來因為年金改革議題頻頻曝光媒體,儘管一般民眾未必認同他的說法,而公務人員也未必等同於教師或軍人,然而,由於他往往言人所不敢言來捍衛軍公教年金,令人印象深刻。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軍公教長期支持藍營、甚至於被視為鐵票,李來希的發言相當程度可以反應他們對國民黨的失望已經跌到谷底。只是,藍營的親民黨、或新黨是否有能力吸納這些選票,還必須進一步加以觀察。

軍公教人數近年逐漸下降,目前不到九十萬人,不過,如果保守估計,本身加眷屬應該至少也有兩百萬張選票,在強調數人頭的代議政治,當然是兵家必爭。在過去,由於底薪較低,政府透過補助及福利來鼓勵,無可厚非;然而,在經濟發展停滯的情況下,不是吃公家頭路的社會大眾不免產生相對剝奪感,年金成為眾矢之的、甚至於被當作過街老鼠。既然長期託付的政黨力有不逮,另覓政治掮客、或自謀生路,那是合理的思考。

只不過,利益團體跟政黨畢竟在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大體而言,利益團體的主要目標是如何透過人數、資源、或道德上的優勢,想辦法影響媒體、輿論、及政黨,來保障或是促進成員的權利跟利益。換句話說,不管是公益、還是私利團體,組織跟遊說的用意就是要對決策者曉以大義、或施加壓力,本身並不直接參與選舉。即使這些團體真的有必要推派人選,頂多也是跟政黨合作,也就是名列不分區名單,畢竟,單一訴求的政黨只能吸引特定的選民,要是成員分散全國各地、票源無法集中,想要搶灘更是難上加難。

回顧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除了民進黨因為結合黨外、社運、以及台獨三股勢力,終於能兩度執政。親民黨與台聯黨一度來勢洶洶,然而,在國、民兩黨聯手將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下終究被封殺。當下,儘管時代力量在太陽花白色力量的風潮下脫穎而出,如果沒有參選縣市首長、或是總統,恐怕很難發揮水漲船高的效應。此外,由於縣市議員的選與並不是採取政黨比例代表制,除非在都會區,小黨也難跟地方派系較長短。

一般而言,利益團體支持右派政黨、社運團體傾向左派政黨,各自在政治場域有固定的合作對象,當然,最大的缺點是可能被視為禁臠。台灣的兩大黨自本質上是右傾政黨,國民黨無力捍衛、民進黨無心博取,儼然爹不疼、娘不愛,情何以堪。既然軍公教這股勢力無法左右逢源、連傳統恩的政黨都自顧不暇,當然會圖謀另起爐灶。只不過,意願跟能力是兩回事,軍公教的結盟並非易事,更不用說各自內部的多元,難保不被各個擊破。

 


*》社論  2017/07/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