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解嚴三十年,台灣民主沒有進步、只有倒退*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三十年前,蔣經國面對國內外的挑戰宣布解嚴,同時也展開自由化,接任的隨後加速民主化,特別是國會全面改選、以及總統直選,確立了政權的正當性。進入二十一世紀,首度政權轉移,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和平接手執政八年,因為朝小野大黯然下台,國民黨的馬英九奪回政權依然政績不佳。去年,民進黨的蔡英文政府獲得選民的支持全面執政,迄今民意有如垂直落體陡降、令人觸目驚心。這幾天的立法院臨時會,朝野政黨為了前瞻建設的預算大打出手,不禁令人質疑,台灣的民主進步了嗎?

在過去,人民對於立法院的打架不以為意,因為,這是在國民黨壟斷國會下,在野黨唯一可以顯執政黨惡霸的武器,然而,台灣國會的亂也成為國際的笑柄,認為台灣的國會議員的民主素質不高、只好訴諸暴力。此番,媒體把焦點放在女立委彼此動手動腳,男立委雖然尷尬,似乎也認為不傷大雅,彷彿各自對自己陣營的人有交代就好。其實,隱藏在肢體暴力的背後是結構性暴力,也就是人數多的人就是天理,沒有講道理的餘地,說穿了,就是把民主簡化為倚多為勝,拿了政權就可以支配國家預算的分配。

令人不解的是,當立法院的臨時會成為常態,為何不檢討究竟會期太短、還是平時的效率不佳?同樣地,如果正常的預算制度不符實際,為何不考慮改弦更張?我們當然理解民進黨政府亟欲通過前瞻計畫的苦衷,也就是必須在短期內有所表現,否則,不只是明年的地方選舉可能兵敗如山倒,蔡英文的連任之途也以難保自動提名。只不過,急就章端出一堆菜來,拼拼湊湊,卻又講不出一番道理,只能辯說以前陳水扁跟馬英九都可以這樣、現在為何不可以,那是比爛。

照說,人民之所以支持年金改革,是因為聽到國家財政困窘,只不過,一開口就將近兆元的政府支出,當然就有必要斟酌這些開銷的可行性、以及可欲性。簡而言之,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政府未嘗不可以火車頭來帶動景氣,然而,究竟這些所謂的前瞻建設可以有多少乘數效應,總體經濟學家相當保留。至於所謂供給能帶動需求,也就是擴大內需,那也要看是否能配合政府所推動的五加二創新產業,否則,就像發消費卷一樣,只有短期的漣漪,那是敗家子的作法。

蔡英文政府上台一年,幾乎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年經改革,被割肉的當然心會痛。只不過,主事者只看到抗爭的人,不能體恤軍公教普遍的不安,把國家穩定的中產階級當作賊,殺他們來平撫長期工資低落的勞動階層,甚至於還調侃有能力的學者不用擔心退休,彷彿學術跟知識的最高標準就是對學校的產學貢獻。這樣沈淪下去,國家將成為東歐共產的均貧,永無出路。

董事長跟總經理當然不可能所有的公司業務都熟,然而,至少也要知道一點楣角。總統跟行政院長總不能像大陸客一樣,人家跟你呼攏說這是山珍海味,你就掏錢出來說好吃。大家拼命寫計畫、抄來抄去,說好聽是由下而上,也不過滿足灑錢的虛榮心罷了,難怪被縣市首長跟官僚體系偷笑是草包。這一切顯示的是國家領導者的價值空洞,只知道進行官位與肉桶的分配,一意孤行,順我生、逆我亡。民主一路走來,竟然只有投票主義,那是大退步。

 


*》社論  2017/07/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