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北市長柯文哲二度上海行*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北市長柯文哲週末將二度率團前往中國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行前跟媒體表示,除了他去年所提出的「四個互相」,也就是「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今年還特別加上「互相諒解」,加碼為「五個互相」。儘管他坦承此行是行禮如儀,不過也指出,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有辦法打破僵局。由於台南市長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論」仍然餘波蕩漾,柯文哲同樣作為後蔡英文時代的政治菁英,當然必須找機會互別苗頭。

柯文哲是在太陽花事件後崛起,儘管高舉「白色力量」來顯超越藍綠,其實是算準藍營在天龍國的基本盤大於綠營,由於國民黨提名的連勝文被年輕人嫌惡為權貴,加上蔡英文不願黨內有他人坐大而讓賢,因此讓他撿了一個大便宜。然而,就職兩年半來,鑼鼓喧天大加撻伐的所謂「五大弊案」雷大雨小,市政也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爭議的言論倒是不算少,尤其是「被殖民越久、越高級」的說法令人嘆為觀止,就看八月的世界大學運動會能不能幫他翻盤。

由於台北市為首善之區,市長的資歷儼然就是競選總統的入場券,政治人物主觀上不會當作生涯的最後職位,因此,即使是地方首長,卻是實力最強的諸侯,當然動見觀瞻。其實,柯文哲在競選期間以「不知九二共識內容為何」來平衡「沒看過台獨黨綱」,雖然紅綠都罵,卻以模糊的戰術暫時穩住藍營選民。選後,他以「兩國制」(民主)來回應「一國兩制」,引來中國不悅;終究,柯文哲為了渡海參加雙城論壇提出「一五新觀點」,迄今基調並沒有多大改變。

相較於賴清德的「親中」、鄭文燦的「和中」、或林佳龍的「知中」,柯文哲認為自己是「友中」,基本上是打免戰牌,著眼於安外內。到目前為止,大家還不清楚究竟賴清德出手是蔡英文授意、或刻意區隔;如果是前者,代表新潮流同意扮演黑臉角色,如果是後者,意味賴神已經決定誓師北伐,差別在於轉移陣地、或直接攻頂。柯文哲當下的民調雖還可以笑傲小英,政治前途依然要看人家是否還需要他繼續守天下第一關,而中國政策頂多是人家的風向球之

誠然,時勢造英雄,然則,英雄能否創造時勢,端賴理念與執著。我們到目前為止可以看到,柯文哲儘管政治素人出身,其實是相當聰明,尤其是政治嗅覺十分敏感;他雖然表看來於言辭,其實算盤很精,甚至於不惜犧牲色相、扮豬吃虎。就縣市首長而言,既然沒有多大的政策制訂權,選民很容易滿足,頂多花錢辦個國際性活動就很了不起,不犯大錯就好。北農人事底定,終於一洗隨波逐流、左右搖擺、仰人鼻息的印象。

柯文哲如果要更上一層樓,除了政績,國政立場必要的時候還是必須表達,譬如道原住民宿營被驅離,究竟要算總統府、或市府的帳?由於選民的結構,柯文哲的中國政策不得不含混其詞;然而,東方主義般的阿諛是一回事,政治又不是請客吃飯、中共也不是三歲小孩,而美國跟日本也想弄清楚。圖窮匕見,「兩岸一家親」在中國政策的光譜上,如果不接受一國兩制、或九二共識,會是何種想像?最後,台灣人既然與中國人無瓜葛,為何要互相諒解?

 


*》社論  2017/06/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