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必須積極扮演反對黨的角色*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主席當選人吳敦義日前出席中華民國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的會員大會時表示,軍人、警察、及消防人員都是拿生命在保護國人安全,如果政府不能信守國家的承諾,給他們一個比較安定而有尊嚴的生活,大砍年金,這其實是不公道的。他進而指出,政府砍年金可能是因為執政不是那麼順,如果政府能把經濟搞好、各種年金投資報酬率好一點,就不需要這樣了。

反對黨是國會裡頭最大的在野黨,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監督執政黨,除了要幫老百姓看緊荷包袋,必須針對政府的施政措施進行針,同時還要利用法案的審查顯本身的立場。國民黨自從去年初輸掉政權,將近一年半來,由於黨內派系傾軋,整個黨陷入家裡沒有大人的窘況,加上國會黨團與黨中央的定位不清,以致於在過去三個會期,立委只能東施效顰抗爭,缺乏比較正面的作為。

誠然,就一般民主國家的國會運作來看,立法的主導權在於執政黨,法案所代表的就是政府實踐政見的具體作為,除非是朝小野大,在野黨很難有所立法表現,只能從事消極的批判、及監督。在台灣,由於立法院對於立委的提案限制較少,同事之間往往相互連署,甚至於連朝野之間也未必都涇渭分明,其實是一種投桃報李的乘數效應,真正的目的不在互別苗頭,而是應付國會監督。

儘管如此,朝野政黨如果立場大同小異,那麼,選舉的針鋒相對也不過是作個樣子,選後的政策也不會有多大的差別,那麼,政黨政治也不過是政客打群架。如此一來,行政部門所提出來的草案依然是官僚體系與利益團體的偏好,國會黨團言聽計從,政權轉移也就不過是行禮如儀。因此,即使反對黨無力提出通盤的相對草案,至少也要就重大法案表達本身的理念,而非只是應付般地加減。

以這次立法院的臨時會來看,民進黨政府所著眼的是年金改革、以及前瞻計畫,國民黨如果不敢苟同,除了動員支持者大規模抗議陳情,也應該拿出讓老百姓聽得懂得道理,否則,看在選民的眼裡,彷彿政府理直氣壯、反對黨造反無理。年金改革經過一年多的討論,具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政府相當程度可以主導議程、以及輿論,反對黨則棄甲曳兵、放牛吃草,任憑鐵票選民衝撞,相當沒有擔當。

我們知道,年金制度除了軍公教,還包含司法、及政務人員,更重要的則是人數最多的勞工。政府選擇先處理公教、及政務人員,明顯的是先著手可以立竿見影的部分,特別是讓一般人相對剝奪感較強的公教,較棘手的則且戰且走。相較之下,國民黨強力捍衛軍公教警消,這是人之常情,卻也看不出對於勞工年金有比較公平正義的對策,龜笑鱉無尾,讓執政黨以逸待勞,恐怕是很難翻身。

倒是有關前瞻計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提出比較宏觀的看法,主張基礎建設必須配合國土計畫,也就是遷都中部、帶動人口移動,再來談通盤的建設,換強調先有戰略、再談戰術。他這樣的鋪陳,儘管可欲性、及可行性還值得更深入的對話與評估,至少可以讓選民覺得未必就是要執政黨難堪,而民進黨政府也因此被迫思考,除了國會優勢,必須有更周延的思考。總之,吳敦義應該趕緊入主黨中央、督軍臨時會。

 


*》社論  2017/06/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