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台巴斷交 施正鋒:中國背後操控斷交時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針對台灣被巴拿馬宣布斷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今天對此表示,中國在巴拿馬花了很多錢和心血,巴國與台灣斷交只是中國選擇時機而已。

施正鋒說,巴拿馬中美洲最南部的國家,也可以說是受到美國控制的國家,巴拿馬前獨裁軍事領袖諾瑞加曾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他在80年代掌握巴拿馬軍權,成為實質領導人。不過後期惹怒美國,被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出兵推翻,此後陸續被以貪腐、洗錢和販毒罪名判刑入獄。

他說,就在美國與巴國之間有些問題之際,中國趁機介入,利用金錢在此地做外交,這件事可以說眾所皆知。

他表示,接下來中南美的尼加拉瓜、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三國也要注意,這也是屬於美國可以控制的勢力範圍。雖然說,中南美洲是美國的後花園,但現任美國川普總統很會精打細算,不一定要為台灣出力,台灣如何做到美國關注此事,這是政府必須去努力的。

施正鋒說,中國從WHA強力阻擾台灣之後,可以說持續不斷干擾,巴拿馬與台斷交即是一例。他認為政府要拿出積極作為開拓外交空間。

他表示,目前立院正要休補正公投法,如何啟動憲政改革,儘速完成正常化的國家,這是蔡英文的承諾,民進黨總說改革戰場開太多,但是就算要修憲也是要有一番事前準備,如何做?考驗團隊的智慧和格局。

 

 


*民報 2017/06/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