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讓人看破民進黨的手腳*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儘管民進黨去年以立法院的優勢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由於朝野政黨有相當大的歧見,已經連續兩個會期流產。事實上,由於黨產會在去年『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立法後已經上路,處理國民黨黨產已有法源,民進黨團內部看來意興闌珊。只不過,因為蔡英文總統先前表達希望能在本會期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四、五月兩度召開黨團協商,卻仍然沒有結論。在休會後,臨時會是否有機會通過『促轉條例』?

執政黨與在野國民黨、親民黨、以及時代力量的分歧,主要在適用的時期、課題、以及對象。從去年到現在,民進黨堅持『促轉條例』適用的是威權時期(1945-92),特別是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白色恐怖,黨團書記長李俊講得很白,民進黨主要是打算處理二二八事件賠償的相關事宜。他甚至於質疑,如果往前回溯到日本時代、甚至於荷蘭時代,這些國家現在怎麼可能來負責?立委尤美女也有類似的看法,認為政府也不能具體要求日本政府作什麼。

在野黨則主張不要侷限特定的年限、或者應該把適用的時期至少往回延伸到日本時代,畢竟,絕大多數原住民族的土地是被日本政府收歸國有,國民政府戰後順勢接收,豈可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譬如時代力量就力主應該設置類似黨產會的獨立機構、由國會賦予調查權,才有可能真正落實所有的轉型正義。當然,除了土地,藍營立委也要求安婦等問題必須一併納入。只可惜,除了少數開明進步的立委,執政黨堅持己見、甚至於指控對方是來亂的。

自始,民進黨的基調是原住民族所面對的是「歷史正義」、有別於「轉型正義」,譬如黨團總召柯建銘就表示,案處理的難度相當高、應該另法處理。同樣地,立委段宜康也緩兵之計,認為分開處理並非不重視,而是希望先處理威權時期、並答應之後一定會處理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立委尤美女更指出,如果是位階較低的現在就可以作,也就是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就可以了,而層級比較高的應該交給總統府的專責委員會,認為沒有必要另立專法。

我們可以看到民進黨立委的盲點,以為轉型正義只是像東歐一樣只是面對威權統治,而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是象徵性質的,既然小英總統去年已經向原住民道歉了,只要指派學者寫份報告就好,頂多再加上歷史教科書的改寫,良心上就交代得過去了。他們忘了,當下原住民族所面對的政治支配、經濟掠奪、社會歧視、以及文化剝奪,不僅累積四百年的遺,而且還持續地在複製、甚至於惡化不公不義,由先前政府蠻橫公布『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就可以看出。

關鍵在於民進黨立委認為原住民歷史正義入法於事無補,把責任丟給總統府的原轉會。問題是,原轉會只是一個總統的諮詢機構,根本與具有調查權的黨產會不能相比;果真原轉會寫出來的東西不合政府的胃口,總統一句「尊重國會」,豈不又把球丟給立法院?坦誠而言,不要說日本殖民統治,連平埔族對於鄭氏王朝也有積怨,難道不應一併面對?更不用說閩客、省籍的齟齬?政權接替是有延續性的,民進黨的中華民國政府不能以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來虛應歷史正義。

 


* 2017/0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