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由和中、傾中、到親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在市議會備時神來一句「親中愛台」,其他直轄市長紛紛被迫表態,桃園市長鄭文燦理如出一轍地說他「和中」是為了「保台、台」,一向對中國客客氣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認自己是「友中」,而對中國一直保持戒慎小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則回應必須先「知中」,表明他自來對中國有相當的認識。總統府只由發言人出面表示賴清德的說法跟政府的立場、及社會的態度沒有太大差別、甚至於是一樣的,相當尷尬。

由於賴清德在大選前曾經在市議會三次高喊「我主張台灣獨立!」他早先到中國訪問也曾說「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同時又指出「(台獨)這個東西是經過社會極大共識,因為陳水扁用這個去選總統,他也當選了,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灣獨立的主張,還是因為社會先有台灣獨立的主張才有民進黨,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令一些獨派刮目相看。

其實,賴清德在上海也表達過「合作取代對抗、交流取代圍堵」的期待,後來在議會也說「我主張台灣獨立並沒有主張一定要兵戎相向,中國也要尊重台灣人民主權台灣獨立的主張,殺朱拔毛一直是國民黨的政策,不是民進黨的政策」,轉向並非沒有蛛絲馬跡可尋。然而,馬英九執政八年高舉「和中、友日、親美」,被綠營打為「傾中賣台」,而賴清德竟然可以由「和中」跳過「傾中」、飛過河到「親中」,名嘴還阿諛為與「一邊一國」相容不悖,藍營當然憤憤不平。

誠然,台灣人與中國人並無血海深仇,只不過是因為國民黨與中共鬥爭失敗來台,雙方為了爭奪中國的正統你死我活。現在,國共兄弟黨既然一笑泯江湖,台灣人自然沒有仇視中國的道理。事實上,中共在抗日時期把還台灣人跟朝鮮人當作「被壓迫的民族」、願意協助掙脫日本殖民統治,取得政權後卻立場變,甚至於揚言血洗台灣,令人生厭。特別是在台灣民主化後,中國不僅文攻武嚇、還外交封鎖、經濟羈絆,連新生的一代都反感。

民進黨雖然有『台獨黨綱』,不過,從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到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基調是『台灣前途決議文』所揭示的「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也就是所謂的「華獨」。如果說陳水扁政府是「借殼上市」,馬英九政府的「中各表」是自我麻醉,而蔡英文政府則是將中華民國「甲你攬牢牢」。問題是,不管是虛與委蛇、還是抱殘守缺,只要不接受統一、自我矮化為地方政府,連終極統一都被中國視為B型台獨。

我們必須指出,蔡英文要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其實就是向馬英九的中各表靠攏,先安內再外。前副總統呂秀蓮近年倡議中立和平,至少在表面上有不偏不倚的意思,不願意被任何一方頤指氣使。賴清德直搗蜂窩,在統獨的光譜上比蔡英文的曖昧更直接,似乎判斷只要貼上「愛台」的標籤就可以打預防針。只不過,即使「親中」可以促成「台獨」,那會是怎麼樣的想像?假設中國幫助台灣加入聯合國,以交換台灣成為中國的附庸,也就是臣服中國的朝貢體系,那樣的代價又伐得來嗎?

 


*》社論  2017/06/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