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吳敦義是否能帶領國民黨振衰起敝*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自從去年初輸掉大選,迄今已經將近一年半了,然而,即使吳敦義在五二○交經過黨員推選為主席,內部還是紛擾不已。由於黨章規定新任黨主席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就任,也就是三個月後,黨團為了避免黨務停擺,呼籲提早交接。現任黨魁洪秀柱似乎心有未甘,指控吳敦義縱容下面的人苦苦相逼,因此威脅不排除提前走人、讓黨中央唱空城計。雙方你來我往、針鋒相對,洪秀柱甚至於為了防止對手逼宮還停開中常會,令人嘆為觀止。

國民黨之所以會輸掉政權,除了因為馬英九總統的政績不佳,特別是經濟倚賴中國、又引發太陽花運動,癥結在總統鬥爭同黨的國會議長王金平。由民主化以來的經驗來看,民進黨擅長打空戰,也就是文宣,國民黨則基層較穩,也就是不怕巷戰,因此,不管是台北縣市長、還是總統大選,只要國民黨內訌,民進黨在三分天下之勢就有機會出線。然而,國民黨若非自恃家大業大、就是沒有從失敗中學習的能力,屢次讓民進黨坐收漁翁之利。

洪秀柱之所以能當上黨魁,主要是國民黨在二○一四年地方選舉敗選、馬英九引咎辭職,接任的朱立倫又在去年輸掉大選,讓她得以補選成功。其實,早在黨內總統初選,由於朱立倫、王金平、及吳敦義等人猶豫不決,自詡拋磚引玉的柱姐竟然異軍突起,令人刮目相看。只不過,她的「中同表」、以及簽署和平條約等政見被黨內本土派視為票房毒藥,終究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被「偷倫換柱」。

自從去年擔任主席以來,洪秀柱毫不靦腆地把國民黨新黨化,引起黨內同志強烈反彈,自然無力駕馭國會黨團。由於民進黨政府透過『黨產條例』刨根,百足之蟲依然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因此,儘管執政黨民意大為滑落,洪秀柱未能帶領國民黨扮演稱職的反對黨角色。此番黨魁選舉,群雄爭霸,表面上是五個人圍攻實力最強的吳敦義,事實上四個人暗助吳敦義瓜分外省、及深藍的票。誠然,洪秀柱或許是中國統一的真正信徒,卻違背了民意的主流。

吳敦義政治資歷完整、口才便給,馬英九總統找他當副手,除了考慮省籍平衡,未嘗沒有就地看管的用意。只不過,由於他在九月政爭幫忙王金平說項,幾乎被打入冷宮。幸好,吳敦義勤跑基層、廣結善緣,也因此,近年來意興闌珊的黨員紛紛回籠,他儼然就是本土派的新共主,輕易擊敗黃復興黨部撐腰的洪秀柱。如果以八旗綠營的競逐來看,這是加盟店的逆襲,在董事會聯手打敗無法打開市場的富二代。

作為新的掌門人,吳敦義必須安內攘外,首要之就是如何讓國民黨脫胎換骨、重新建立與選民的關係;換句話說,也就是如何擺脫外來政權的餘孽、或幫兇的印象。他儘管老生常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藍營仍然有人質疑是「變相台獨」;事實上,就中國的立場來看,所謂的「華獨」的潛台詞就是拒絕統一,說再多的「反對台獨」也沒有用。不談統獨,國民黨如果不方便改名「台灣國民黨」,至少也應該去掉魚目混珠的「中國」。

滿清鐵騎入主中原,終究仰賴湘、淮軍對抗太平天國。頤指氣使是不對的,睥睨亦然,國民黨菁英或許終於領悟必須落實族群共生的道理。

 


*》社論  2017/06/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