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有溝沒有通,當然死水一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原住民族露宿凱達格蘭大道即將百日,主要是抗議政府不顧大家的擔憂,悍然通過『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公然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排除傳統領域中私有土地的適用。蔡英文總統自我標榜有史以來最會溝通協調的政府,為何迄今無法讓原民釋懷

原住民族的質疑很簡單:明明『原基法』規定在原住民族土地上從事開發、開採、或是資源治理,必須取得當地原民的同意,既然原民土地的法律定義包含已經劃撥的保留地、以及傳統領域,而傳統領域又包含公有、以及私有,為什麼『劃設辦法』為何堅持打對折、只適用公有土地?

原民的憂心是有道理的,因為諸多處於灰色地帶的開發案,先前的國民黨政府猶抱琵琶半遮面,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竟然以行政命令就地合法。可想而知,在明年底的地方選舉之前,各地紛紛會冒出渡假村、觀光飯店、甚至於靈骨塔等等,好山好水好醜陋,不就是應驗《海角七號》裡頭的「山也BOT、海也BOT」?

原民會官員一再強調,他們是依據『原基法』限制劃設範圍;然而,當年提案修法的立委卻澄清,修法是為了擴張適用、而非限縮。官員又說,『劃設辦法』只是階段性的、先處理公有土地再說,既然如此,為何不乾脆修改『劃設辦法』的名稱,以免官商勾結、造成不可回復的事實?

官員又說,原民立委都支持趕緊進行劃設,那是刻意扭曲。原民立委期待增劃公有土地為保留地,當然有一些主觀的願望,卻未必同意放棄對於私有土地上傳統領域的同意權,畢竟,除了御用立委,有良知的原民立委豈會自甘民族罪人、任人驅策豢養、跟財團眉來眼去?

官方的另一種說法是,為什麼不進入總統府參加「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運作?其實,從去年底傳出『劃設辦法』可能有變,原民朋友先透過立委在國會舉辦公聽會、又在舊曆年後於行政院前抗議,原民會信誓旦旦說絕對不會出賣族人的權利,出爾反爾,也不過是買辦,如何叫人信服?

同樣地,從原民會的委員會、行政院『原基法』推動會、到原轉會,煞有介事封官進,即使找了幾名學者分組寫報告,既沒有國會授與的調查權,話說多了又惹人怨,除了開會背書,又如何發揮所謂的分進合擊?坦誠而言,如果沒有人在外頭扮演黑臉的角色,掌有權柄的政治人物會搭理白臉嗎

最新的官方說法是,原民的傳統領域沒有那麼多。那麼,日本人當年調查的數字不正確嗎?原民會委託台大地理系團隊又是多少?令人納悶的是,為何政府面對原民,竟然好像WTO談判一樣,連基本資料都有保留?先前刻意排除私有土地、現在轉而降低面積,究竟政府有何不可告人之處?

蔡英文政府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卻不願意面對原民傳統領域在偷、騙、搶的過程中被私有化的事實,歸咎那是日本殖民政府的事,那是不負責任的作法。我們也要提醒非原民朋友,諸多開發案的背後,表面上是外資、港資,其實就是中資,因此,原民不只是要求還我公道、守護家園,而是替2,300萬人捍衛山河。

不管是矮化、還是抹黑,並不能掩飾民進黨政府違背理想、背棄原民的事實。有溝沒有通,當然死水一潭、小黑肆虐。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究竟小英總統是被左右蒙蔽了、還是良心泯滅?

 


* 2017/0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