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獨派、綠營、以及本土派*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吾友陳茂雄教授日昨在專論釐清獨派與綠營的差別,指出統獨意識競爭與藍綠政黨認同的不同,認為前者是光譜上的兩個極端、而後者相加則是政治版圖;另外,他特別提到,民調上有八成的選民認同台灣就是一個國家,也就是所謂的「天然獨」,這些人在選舉中可能投藍,未必就是獨派。他點出一個眾人的困惑,既然多數的選民自認為是台灣人,為何大選中不一定會支持民進黨?更不用說投給倡議台灣獨立的政黨?

影響選民投票行為的因素很多,不外關係、利益、及理念,統獨立場屬於後者。對於國民黨來說,早期採取垂直分工,也就是間接統治,必須利用地方派系來羈縻沒有政治意識的老百姓,其實就是一種利益結合的共生;至於統一,那只是威權統治的藉口,連蔣經國後來都知道反攻大陸無望、必須透過自由化來擴大統治的正當性。

相對地,民進黨起源於黨外人士的串連,也就是拒絕國民黨政權收編的硬頸份子,加上社會運動、及台獨信奉者。前者可以說是美麗島系的起源,以黃信介、張俊宏、及許信良為首,後來裂解陳水扁帶頭的正義連線、及謝長廷領導的福利國連線,基本上是以圍繞者頭人的結合。新潮流是後起之秀,既然缺乏傳統的人脈,只好強調運動跟理念,相當有彈性。

李登輝接任總統後,為了抗衡黨內保守派的掣肘,必須仰賴地方派系勤王,也就是國民黨的本土化。馬英九王子復仇,講好聽一點是嘗試以直營店來取代加盟店,實質上就是寧與外人、不與家奴;在「中各表」的戰術下,他的終極統一是比較遙遠的目標,而洪秀柱的「中同表」則是想要弄假成真。吳敦義代表著國民黨本土派的逆襲,有幾分跨族群的結盟,死硬派則擔心他會是「李登輝第二」。

蔡英文儘管打著民進黨的旗號取得政權,缺乏民進黨的創黨精神,更不用說黨外的集體記憶。她的政治立場介於國民黨本土派與民進黨之間,相當程度是綠皮藍骨,也因此毫不於使用國家資源來進行恩寵,政策上當然比較保守。台聯則以李登輝為精神領袖,可以說是淺與深獨的結合,政黨認同的流動性較高。時代力量以太陽花起家,還在思索本身如何與選民連結。

由此看來,政黨認同必須考慮與族群認同(省籍)、國家定位(統獨)、甚至於民族認同(台灣人之於中國人)的定位,也就是關係跟理念,更脫不了利益分配,只是比重不同罷了。小英知道年輕人沒有強烈的中國意識、卻又沒有台獨意識,只能談談天然獨來支應,其實就是中華民國派。

真正的台灣獨立信徒,相信台灣獨立必須建立在多數人的共識,也就是社會上的最大公約數必須擺脫中華民國現狀的制約,因此不願意直接參加選戰,免得讓政黨之爭、或個人齟齬壞了大事。民主就像每天吃飯,除了主食米飯(台獨),也必須配菜;面對陰屍肆虐,領導者必須想辦法幫大家打疫苗、找新天地。

社會運動有很多團體,作法跟目標不同,原本是正常的;台獨是否依附民進黨、或是綠營,究竟是草船借箭、還是寄生搖尾,見仁見智。藍綠政黨輪替,試圖聯合壟斷,而本土派就是四百年來自保的地方派系,差別在主導董事會、還是被吸納當仲介。

 


*》專論  2017/0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