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強勢行政下的立法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上台即將週年,表現並沒有期待中亮麗。相較於陳水扁政府面對朝小野大的困境,選民此番特別提供全面執政的契機,特別是絕對多數的國會席次,因此不免讓人納悶到底癥結何在。當然,由媒體的報導來看,國民黨身為最大的在野黨,卻因為黨魁改選而內部相互傾軋不已,不能扮演稱職的反對黨角色;由於群龍無首,無人可以代表從事朝野協商,即使東施效顰進行杯葛,也讓人覺得應付了事。因為反對黨弱到沒有起碼的制衡能力,執政黨難免躊躇滿志。

照說,民進黨由社運起家進入國會,即使在國民黨長期支配的優勢下,單打獨鬥也能突破層層的封鎖而異軍突起,陳水扁與謝長廷等人都是以犀利的言論顯國民黨的霸道與貪腐,讓人民覺悟政權轉移的必要。初次到中央執政的滋味,最後卻落得鎩羽而歸,關鍵在於對手不允許履行政見的機會,國會只能說是非戰之罪。然而,現在既然行政跟立法都是自己人在掌控,特別是又有豐富的預算可供運用,加上對手又潰不成軍、黨不像黨,老百姓自然對政府有點失望。

其實,個別立委並非缺乏問政的企圖心,尤其是面對國會監督的壓力,不論是質詢、還是提案,至少必須數量上的業績,特別是有志問鼎百里侯者,針對相同議題競相提案,意味著更上一層樓的決心。誠然,立委輸人不能輸陣,選民未必看得出品質上的良莠不齊,問題在於黨團的整合。偏偏總統的嫡系立委往往拿雞毛當令箭,同仁未便捋虎鬚,多半選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以同性婚姻立法為例,如果總統認為義無反顧,就應該出面說明白,不要讓立委背黑鍋。

再說令各方搖頭的一例休,原本的出發點是好,也就是在假設無力調整工資結構之下,至少可以從休假方式著手;只不過,當財團強烈反對勞動者休二日後,行政部門趕緊想出好聽卻又不實用的方案,政務官不敢面對媒體,代打的立委上電視也講不清楚,終究還是要承擔責任。又如在總統府談了一年的年金改革,建議案送到國會,除了瑣碎的數字跟充滿疑點的精算,條文的討價還價就像菜市場的買賣,見樹不見林;可惜立委面對質疑滿臉不屑,完全不像在講道理。

追根究底,弱勢的國會源自強勢的行政。不管是親自督陣、或是間接壓力,總統當然是有必要表達立法的意志力,只不過,並不能逾越行政與立法的分際,換句話說,總統對於黨籍國會議員只能曉以大義,不能頤指氣使。事實上,在既有的多重協調決策機制下,總統對黨籍國會議員可以軟硬兼施,應該有充分的機會表達立法的優先順序,因此,不管是私下斥責立委、或是公開對外表示震怒,那是目無憲政的制衡原理,也藐視立委背後的選票,相當不得體。

總之,國會議員除了服務選民、及立法,不要忘了還有監督行政的天職,黨籍立委不應該自我矮化為唯唯諾諾的應聲蟲,尤其是明明知道政府的提案或有滯礙難行之處,應該講良心話、甚至於勇敢地說不。在過去威權時代,立法院被譏為行政院的立法局,現在民主化了,如果凡事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說了就算,國會只是橡皮圖章、不敢直敢言,那是民主退步,再多的國會改革方案也是多餘的。

 


*》社論  2017/05/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