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總統對原住民族的道歉不等於轉型正義*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總統選擇在去年八月一日向原住民族道歉,一般人只看到片段的報導,特別是各族華麗的傳統服飾,因此,除了東方主義般的好玩印象,所謂的主流社會多半不知道當天是原民日及其意義,更多的人恐怕無法理解儀式所蘊含的和解用意。或許有些漢人已經注意到,自從二月下旬以來,一群原住民朋友宿營道抗議迄今,來自全國各地的彩繪石頭相繼湧入,各級學生不斷由老師帶著前來戶外教學,想要瞭解究竟是為什麼。

目前的爭議在於政府於年初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由於原民會以保障人民財產權為由,刻意排除私有土地的適用,實際上是以一紙行政命令規避『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範,也就是在原住民族土地上從事土地開發、及資源利用等必須取得原民同意。在國民黨時代,財團的開發還懂得走法律邊緣,民進黨政府現在竟然帶頭就地合法,一百萬公頃的傳統領域即將加速支離破碎,那是不可回復的破壞,識破陰謀的族人當然堅決反對。

其實,在小英總統道歉之前,原住民族就為了『轉型正義條例』排除原住民族表達強烈不滿。當時,執政黨要求原民立委不要節外生枝提案,總統還特別出面拍胸脯說,把原民的促轉會設在總統府,高度不同。事實證明有識之士的擔憂,如果沒有經過立法院授與調查權,既不能傳喚證人、不能調閱文件、更無法實地調查,即使大費周章遴選各族代表,也不過是另一個疊層架屋的背書機構,不要說台電、或台糖,各單位根本懶得搭理,不知要如何清真相,特別是土地剝奪。

這裡反映的是民進黨政府偏差的態度,認為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跟漢人的轉型正義不同。有綠委表示,相較於國民黨的黨產,原住民族的土地是日本殖民統治者拿走的,不知道要跟誰討公道?那是強詞奪理,根據日本人當年的統計,原住民族還有一百八十萬公頃傳統領域,只是沒有現代的文書登記證明,日本政府納為公有,國民政府順手接收、再輾轉五鬼搬運;如果有所謂的「不當黨產」,難道「不當國產」就可以視若無睹?政府難道不能代為向日本討公道嗎?

政府的應付了事,又可以從蘭嶼的核廢料可以看出來。達悟族人當面問前來島上的總統究竟要如何處理,小英顧左右而言他答道會組調查委員會,想辦法瞭解到底當年台電是如何把這些桶子運過去的,令人傻眼。針對自治區的設置,總統向耆老承諾會在都蘭部落試辦,明眼人都知道,那是為了縣長選舉,根本沒有評估可性;如果傳統領域都無法劃設,沒有土地,何來自治?更何況,馬英九當年指示先試辦、再落實,被質疑原權豈可打折,民進黨卻昨非今是,令人納悶。

當下,民進黨立委認為事不關己,訕笑已經就不錯了;行政部門高高在上,主導的政務委員開發至上,心無原民;原民會面對其他部會不敢捍衛族人權利,淪為發放福利的買辦。最奇怪的是總統府,一副原民不知感恩圖報的態度。坦誠而言,如果只有口頭道歉,人肉鹹鹹;果真要表達轉型正義的誠意,至少也要先還點東西,譬如將國家公園交給原民管理。維持現狀,談進步?台聯至少有在思考,是否以聯邦制來定位國家與原民的關係。

 


*》專論  2017/05/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