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小英政府的重大警訊*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根據媒體報導,某週刊公布最新的民調,問到如果明天是總統大選,有35.7%受訪者表示打算投給鴻海的大老闆郭台銘,而現任總統蔡英文竟然只獲得24.2%的支持,真是觸目驚心。更令人訝異的是,經過交叉分析,雙方除了在雲嘉南平手,郭台銘在其他各地都領先,蔡英文連民進黨的票倉高雄跟屏東都失守。我們知道,蔡總統上台以來,儘管民調節下降,至少滿意度還有三成上下,也就是民進黨的底盤,而支持度則維持四成,表示選民還願意給她一點時間。然而,執政不到一年,選民都有換人作的態度,那是小英政府的重大警訊。

郭台銘財大氣粗、俗又有力,一副就是川普總統的翻版,近日右兩度進出白宮,夸夸而談投資美國,令人印象深刻。在太陽花學運劃下句點之際,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出面清理戰場,郭台銘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力挺,令人尋味。當時,傳言董曾經自動請纓斡旋,希望到場演講、呼籲馬英九政府傾聽學生的心聲,可以看出他有相當的政治企圖心。然而,他早先一番「民主不能當飯吃」的說法令人不敢恭維,又帶領產業鏈投資中國,加上血汗剝削的狠狼印象,年輕人並不領情,更不用說一副割稻仔尾的姿態。

話又說回來,國民黨自從去年輸掉政權,即使黨產不保,內部依然爭鬥不斷,不能扮好反對黨的角色,讓執政黨心猿意馬,也因此,有不少人力拱他披掛代表藍營出馬選總統。只不過,企業經營畢竟與國家治理是兩回事,或許光是靠降低成本的代工方式還可以有茅三道士(毛三到四),國家領導者必須同時兼顧國內、外兩個場域,又要關照經濟以外的政治、社會、及文化課題,更不用說光是在經濟面向,除了成長的任務,還有分配的難題。

與其說郭台銘有什麼魅力,倒不如說選民對於蔡英文政府期待過高,既然賦予過半的選票、又是全面執政,實際的落差太大,眾人當然會有強烈的沮喪跟失落感。其實,支持度與滿意度有一成左右,代表的是老百姓對於身為決策者總統的善意期待,讓執行者閣揆林全來代為受罪。只不過,既然決策協調機制已經多次整合,內閣也有微幅調整,表面上政府好像努力做了很多事,人民並不領情,那麼,執政團隊必須反省到底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關鍵在於蔡英文總統面對接下來的地方選舉過於焦慮,急於驗收成果,各個部會為了表功,難免畫餅充飢、小菜當主菜、甚至於把過期的黑心食品重貼標籤,不要說一般選民當然怨聲載道,連支持者都質疑是否食言而肥。我們由民調可以看出,藍綠選民因為意識形態,難免對於施政優先有不同的看法,亦即中國政策、或轉型正義,然而,諸多振興經濟方案看不出有突破之處。儘管前瞻計畫或可帶動成長,乘數效應看來有限,而且政府一再哭窮,卻又要債方式融通,省小花大,有理說不通;坦承而言,如果是政策延續、蕭規曹隨,何來前瞻?

蔡英文政府的最大盲點是自認已經作了很多事,老百姓似乎並不領情。問題是,餐廳老闆即使上了一桌菜餚,即使精心準備,未必都是顧客想吃的,更何況偷斤減兩、或是掛羊頭賣狗肉。這時候,恐怕不是論述、或是宣傳不夠的問題,光震怒是枉然的。

 


*》社論  2017/05/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