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八田與斷頭之憾*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南烏山頭水庫日本技師八田與的銅像,日前被人使用電鋸斷頭,引起日本友台人士震驚。一般揣測,這項行動可能是針對先前對於蔣介石銅像破壞的報復,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因此呼籲,儘管政府有義務去除威權統治的象徵,不過,方式應該合情、合理,不要高調刺激仇恨跟對立。台南市長賴清德獲悉消息,除了指示警方全力偵辦,還下令儘速修復,預計在一週之內可以完成,不過可以預見,相關的事件在短期內恐怕不會停止。

八田與一是日本時代的水利工程師,當年領導技術人員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經過十年完成通水,引水灌溉嘉南平原,嘉惠六十萬農民,因此被譽為「烏山頭水庫之父」、及「嘉南大之父」。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八田與在前往菲律賓途中罹難,遺體尋獲火化後運到台灣。日本戰敗,八田與夫人外代樹選擇在水庫跳水自殺,子女則全部被遣回。地方人士感佩他把人生精華的歲月交給台灣,特地立像紀念,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馬英九都推崇有加,視之為台、日友誼的象徵。如今銅像被斬首,顯示國內仍有相當程度的反日情節。

其實二十多年來,政府對於八田與的肯定不分藍綠,連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總統都表示,這位一生奉獻給台灣的日本人值得台灣人尊敬與懷念。不過,馬英九也承認,國人對於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的建設有不同的看法,倒是無法否認。坦誠而言,殖民地之所以稱為殖民地,就是所有的建設跟發展都是為了母國,因此,即使日本人給台灣帶來現代化,偷抓雞也要撒一把米,台灣人只是剛好享受到一些好處,跟英國或法國在非洲及亞洲開發的本質一樣。

有關於轉型正義,除了追查國民黨的黨產,如何去除威權時代的象徵也是重點。問題是,對於眾多外省族群而言,蔣介石的地位可能宛如帶眾人渡過紅海的摩西,不容質疑;相對地,本省人可能多半視之為二二八的元兇、或是法西斯統治的始作俑者,民間把中正紀念堂揶揄為「廟」、或是「臭頭仔廟」,毫不掩飾嫌惡。因此,在去之際,要如何兼顧族群和諧,這在考驗政府的智慧。我們以為,政府的轉型正義不應遲疑,或許可以強化對話與論述。

我們以為,歷史不應該做選擇性的斷裂、或汲取可資使用者。對於民進黨的支持者而言,轉型正義的對象是國民黨,對於日本殖民則認為無法追討;對於藍營來說,八年抗戰、及南京大屠殺的國恨家愁難以忘懷,或許很難理解有人會尊崇八田與。話又說回來,藍綠多半以為原住民族的土地被掠奪事不關己,相信蔡英文總統道歉完就沒事,對於道上原民的紮營抗議視若無睹,甚至當作無理取鬧。必須承認,由於大家有不同的集體記憶,塑造共同的經驗是相當困難的挑戰,手法上或許可以更細膩一點。

一碼歸一碼,如果不提外省族群的歷史記憶,除非有正式的道歉跟賠償,日本對於台灣的殖民統治不容失;不要忘了,老鴇對於被賣掉的弱女未必採取打罵,除了買漂亮的衣服跟化妝品,還會帶去K歌,比親生父母還要關愛,自當出賣初夜。同樣地,如果認為功過可以相抵,那麼,對於蔣介石父子也應該有同樣的標準。總之,不要忘了轉型正義的目的是社會和解。

 


*》社論  2017/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