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川普與習近平高峰會議的初步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六日訪問美國,與新上任的總統川普首度進行高峰會議。由於會議還在進行中,尚未有正式的記者會、或共同聲明,不過,國際上已經有各種分析,而國內也有不同立場的揣測,特別是兩國之間有無可能出現第四份公報。儘管台灣此刻並非美、中競逐的焦點,萬一雙方忘情演出,尤其是新手上路的川普,難免把台灣當作人情私相授受。與因此,不僅總統蔡英文召集國安幕僚瞭解情勢,連行政院長林全也出奇發言,表示企盼美中台維持穩定關係。

川普商人從政,雖然行事風格不按牌理出牌,然而,他對於體制內的兩黨共識頗不以為然,再加上相當程度的鷹派觀點,觀察家大致上認為川普的涉外事務會比歐巴馬積極。換句話說,儘管他選前一再釋出孤立主義的語言,特別是對於TPP嗤之以鼻,只不過,即使新政府意欲把精力聚焦在內政,尤其是產業的回流及振興,卻不能忽視美國作為超強的角色。事實上,美國雖然把敘利亞當作俄羅斯的勢力範圍,老大哥還是無法卸責,終究出手摧毀生化武器基地。

就立即的目標而言,由於北韓不顧國際上的規範、一再對外發射導彈飛彈,不僅引起南韓、以及日本的不安,連兩國的盟邦美國對於朝鮮半島的情勢也十分頭痛,三國在上個月還共同出動神盾艦、進行反彈道飛彈聯合演習。在川習會之前,北韓又朝日本海發射飛彈,挑釁的意圖甚明;事實上,南韓堅持部署美國的薩德飛彈防禦系統(THAAD),至少可以解釋為反制北韓。只不過,項莊舞劍,飛彈是隨時可以調整方向的,因此,中國勢必交代將如何約束北韓這個附庸。

相較於川普有下馬威的意圖,習近平則有鞏固權力的要務,尤其是即將來臨的重頭戲十九大,因此,川普大動作摩拳擦掌雖非虛張聲勢,卻也未必要認為掌風的真正對象是自己。其實,安內攘外是所有領導者服膺的基本原則,不管是面對保守勢力負隅頑抗、或是持續中國的經濟發展,習近平都需要穩定的外部環境,況且,作為一個崛起的強權,中國還沒有強到要跟美國爭長短的地步。也因此,儘管中國近年來亟欲擴張南海,與美國軍方時有擦撞,實質受挫的是解放軍。

有關於台灣,作為政治素人的川普並不清楚「中政策」與「中原則」的差別,難免用字不精確,只不過,上台後已經回到各說各話的軌道,我們沒有必要過度悲觀。話又說回來,由於川普的國安團隊還在磨,尤其是亞太地區的幕僚尚待補齊,也因此,我們也不能因為川通話而有太不切實際的期待,畢竟,美國的外交決策還是取決於國家利益。在商言商,川普當然不會放棄把台灣當作籌碼的可能,問題在於究竟可以換到什麼、以及是否得不償失。

站在台灣的立場,中國是戰後以來最大的安全威脅,毋庸置疑,討好敵人是自取其辱。相對地,美國在戰後一直是我們最堅定的友人,卻不要忘了,反共的尼克森當年為了跟中國建交竟然揮手而去,雖然留下一紙『台灣關係法』,卻掩藏不了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的國際現實。國內有人表示寧願當美國的棋子,說穿了就是人家的馬前卒,不足為道。天助自助,唯有充分的國防能力,才能避免自取其辱、招惹是非。

 


*》社論  2017/04/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