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窮到只剩下權力的傲慢*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自從去年五二○上台,民意支持度像溜滑梯一樣下降,目前已經不到四成,而閣揆林全的滿意度甚至更低。就職不到一年,要求立竿見影,當然是強人所難;然而,選民的認知自有其庶民的邏輯,決策者未必能體會。就國內外情勢而言,川普還在盲人摸索、習近平有十九大的挑戰,而國民黨內鬥不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似乎好整以暇;儘管非嫡系藩鎮割據,近兆的前瞻基礎建設款項在手,諸侯無不望風披靡。因此,新政府連天烽火的困頓令人納悶。

由於小英總統此番大選誓言維持現狀,大家不會期待有太大的改革願景,按部就班、蠶食鯨吞,應無大礙;然而,經理般的領導風格,只求績效、不求理念,選上了才開始思考政見的可行性。步步為營,表面上服膺「豫則立、不豫則廢」,實質上卻是三心兩意、遇事退卻。關鍵在於蔡英文身為國家元首,自我定位為中立的裁判,以為兩邊討好可以左右逢源,沒有原則的結果終究進退失據,即便層層的重臣策士護衛,難掩坐困愁城的尷尬。

以引起原住民族強烈反彈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為例,出發點是履行總統的承諾,竟然讓支持者道上埋鍋造飯一個多月,始料未及。照說相較於自治、及還我土地,傳統領域應該是最安全的實踐選項。可惜,主事的原民會對於憲法財產權的認識膚淺,不敢據理以爭、任人宰割,又於其他部會的本位主義,未能捍衛『原住民族基本法』對於族人權利保障的規定。歸咎起來,主委夷將.拔路兒急功近利、咎由自取。

再來,負責協調的政務委員實質主導行政命令草案的急轉彎,難卸其責。照說,督導原住民族事務是政委林萬億,不過,由於銜命改革年金,意興闌珊,讓主管內政、經濟、交通、及環保等業務的張景森得以一人否決。他不僅蔑視原住民族的口述史,還輕佻地表示同意權的行使是「囉唆的程序」,更污傳統領域劃設是「剝奪他人財產」,甚至於還把平埔族拉下水,完全無視原基法的明文規定。張景森的傲慢與無知除了來自開發主義的矇昧,更重要的恐怕是弄臣的角色,在必要的時候充當人頭箭靶,層峰對於死士當然不忍苛責。

此外,掌管原住民族聯絡的總統府幕僚高高在上,既對於各級行政體系言聽計從,又自恃官大學問大,誤判情勢、一籌莫展。既然拉不下臉,黔驢技窮之餘只好仰賴平面媒體放話,萬分委屈狀,完全不像擁有權柄者。此外,行政體系還有總統府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行政院的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以及原民會的族群委員等三道保險:對內,在多數決的遊戲規則下,成員頂多只能言爾志;對外,為政者可以高舉代表性大肆撻伐異議者,以夷制夷。

最荒謬的是民進黨行政與立法互踢皮球,絕大多數的黨籍立委認為原住民族是總統的事、跟自己的選票無關,而府內高層則高調警告,除了總統、不會有人管原住民族,一副敬酒不吃、吃罰酒的姿態。只不過,當執政者窮到只剩下權力的傲慢,只能借用來自部落老人家的一句話:「沒關係,還是會有選舉的!」選民是不會再受騙了,即使是最弱勢的原住民族,更不用說支持者。

 


*時報》社論  2017/04/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