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民批靠攏財團「假和解」

原轉會今第一次開會 府喊:會中對話*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原轉會)今召開第一次會議,身為召集人的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致辭。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歌手巴奈等人昨則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提出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向財團靠攏,根本「假和解、真壓迫,虛偽的轉型正義。」總統府表示,總統對原民道歉時的誠意和決心未變,有意見應在原轉會中表達。

 

不滿土地劃設辦法

        原民會日前公告「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但卻只處理公有地,私有地未被納入,引發原團質疑政府有意圖利財團,並夜宿道已二十五天表達抗議。他們昨趕在原轉會召開前提出兩項訴求,要求退回「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
馬躍.比吼點名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張日前批評原住民不能只憑口述歷史就要政府把私有土地列入劃設辦法,「這跟日本殖民台灣時的說法一模一樣,思維還活在日本殖民時代。」昨現場也發起彩繪石頭活動,並將石頭放置在道上,象徵土地的界線,馬躍說:「以前原民就是在土地上擺一塊石頭,代表這是你的土地。」

 

「委員會沒調查權」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也說,若政府不處理原民土地,就是讓財團開發案就地合法化。原住民青年陣線代表撒安則說,原本今與會的委員,有十幾位提案要求討論原民土地劃設辦法,但卻被原民會施壓,已有十二人撤簽。巴奈也質疑,今召開的委員會沒調查權,要怎調查?
總統府昨說,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有些人還有不同意見,但應透過原轉會的對話機制,總統會與各族推舉出的委員持續對話。 

 


*蘋果 2017/03/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