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原轉會明首次召開,反劃設辦法原團凱道擺石頭抗議*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原轉小教室」在凱道夜宿已25天,而明(20)日就是「原住民轉型正義委員會」第一次開會,馬躍・比吼、巴奈、胡德夫及施正鋒教授等人下午在凱道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官逼原反、假和解真壓迫」,並發起彩繪石頭的行動藝術,要政府看到他們除了政務委員張景森口中的「口述史」外,還有森林、溪流與石頭作為原住民在土地上生活的證據。

        原住民青年陣線的代表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原本原轉會有十二位委員連署提案,表態要在明天第一次會議討論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爭議。但這幾天已經陸續聽到消息,說這十二位委員受到來自政府的壓力和說服,有不少委員已經不敵壓力撤簽。Savungaz Valincinan批評:「這就是政府的溝通?」他認為,政府擁有的話語權和資源與原住民相比根本不對等,政府應建立對話的平台,而非讓道上想表達訴求的人餐風露宿卻不聞不問。

        東華大學的施正鋒教授則說,原民會現在故意曲解原基法21條的條文,讓劃設辦法這個「行政命令」反過頭來限縮原基法。事實上在原基法中,根本就沒有將公有地和私有地區分開來,因此這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施正鋒舉1997年加拿大政府的判例,就有提到必須尊重原住民的口述歷史,並有判決把國家公園土地還給原住民,再回租給政府的例子。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黃嵩立教授到場表示,現在人們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對私有財產非常執著和崇拜,國家的收益和義務分配,都是依據私有財產再決定。可是現在只承認現有的財產,卻不去追問財產怎麼來的。如果用現代國家的力量把正義的惡靈放在祭壇上,就會背離人權和公義,政府應該幫助人民認識真相,把傳統領域的觀念交給原住民決定。

        馬躍・比吼表示,張景森認為口傳歷史無法作為土地的依據,在1895年時,日本殖民政府就是用這個辦法讓原住民族人的土地變成國有地,現在張景森竟然用一模一樣的說法來對付他們,實在是太過荒謬。他說,部落的界線可能是一條河或是一座山,甚至是一顆石頭,今天他們就要帶著石頭來道現場做行動,讓大家了解原住民是如何看待土地。會後多名參與群眾開始在道上進行石頭彩繪,並再次呼籲蔡英文,如果真心要和原住民道歉,就不應該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引起的爭議不聞不問;原轉小教室也再次重申,他們不會退讓,如果劃設辦法沒有退回,他們會在道繼續住下去。

 


* 2017/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