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選民要當聰明的民調跟媒體消費者*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民意學會日前針對國民黨主席公布所謂的民調結果,在受訪的將近七百名國民黨黨代表當中,前副總統吳敦義在適任度、及看好度領先其他在五位參選人,特別是有將近半數的黨代表支持吳敦義擔任黨主席,遙遙領先現任主席洪秀柱、及副主席郝龍斌。洪秀柱表示,民意調查起起伏伏,只能當參考;吳敦義本人似乎有點尷尬,認為調查的對象是黨代表,也同意僅供參考。

我們知道,民意代表老百姓對於公共議題的看法,而如何獲得正確的民意,最基本的兩個課題是民調的內容設計、及抽樣是否隨機。前者包含效度(是否問得出想知道的態度)、及信度(文字是否模稜兩可),後者則牽涉取樣是否能代表一般選民;前者決定於主持調查者對於主題的嫻熟、以及敏感度,後者則是起碼的專業。事實上,自從一九四八年美國總統大選以來,由於芝加哥論壇報根據民調錯誤報導杜威擊敗杜魯門而蒙羞,如何避免選樣偏差,技術上已經大有進步。

只不過,我們往往還是可以看到一些不同形式的偽民調,最常見的是電視扣應節目的電話投票,表面上是以觀眾付費來標榜自主性,卻掩飾不了同溫層相互取暖的事實,因此,即使正反立場懸殊,也是代表光譜上的特定族群。其實,當下的談話性節目不止淪於表演、或製造,電視台各有立場,頂多只能呈現局部輿論、絕非民意。同樣地,近年流行的網路民調、或海選,也是假設大家都會使用電腦,相當程度是對於年齡層、或教育程度的歧視。

我們不用質疑上述這份調查是否有人為的操弄,也不管份數是否達到一般的有效份數要求,關鍵在於這只是黨員意見的探詢,與整體社會大眾的態度未必相符,當然不能稱為民調。換句話說,儘管支持度最高的人彷彿穩上黨魁寶座,至於是否能進一步帶領國民黨脫胎換骨、浴火重生,還要看一般大眾如評價這些參選人的領導力,更端賴國民黨是否能反映主流民意,特別是扮演稱職的反對黨;否則,若還是停留在八旗綠營之爭,喋喋不休,只會更加自我邊陲化。

眾所周知,除了政府的施政參考,從事、或是委託民調者不外政黨、政客、或媒體:前者有內部提名、或是對外選戰的盤算,隨便聽聽就好,沒有必要隨之起舞,後者則有告知百姓的功能,自然應該有較高的社會責任。問題是,媒體對於這樣的偽民調似乎樂此不疲,可以理解是很難不捲入黨派的政治競爭,甚至於儼然把自己定位為造王者。也就是說,在電子媒體當道、傳統動員方式衰退之際,掌控媒體的曝光度、以及話語權,幾乎就是勝券在握,自然兵家必爭。

相較於媒體的投懷送抱、或顧盼自雄,政治人物軟硬兼施,除了嚴控公營媒體,民營則曉以大義、甚至於固定徵詢。在這種政媒相互擁抱、聯合壟斷的情況下,躲在背後的藏鏡人是財團廣告主,不止從事政治獻金,還可以指定代理人接通告。更令人搖頭的是,媒體甚至於配合政令宣導,人家什麼就吃,已經完全失去應有的專業判斷與政治自主;當下,不僅第一線的媒體工作者相當苦悶,編輯主管也是無可奈何。要打破這樣的制約,唯有選民覺醒、拒絕沈淪,誓當聰明的民調、以及媒體消費者。

 


*》社論  2017/03/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