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2原民立委支持*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

        原民會日前公布「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因排除私有地劃設因此引發原民團體不滿,在凱道駐紮超過半個月表達抗議。今天上午原民團體舉行記者會,公布14名立委等對劃設辦法立場,除無黨籍聯盟高金素梅及民進黨谷辣斯·尤達卡表達贊同外,其餘皆反對或要求修改。「可見現行劃設辦法並不符合族人期待」。

 

        原民會日前公布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但由於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土地,原團擔心劃設辦法施行後會讓原有180萬公頃的土地僅剩80萬公頃,因此於223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退回後,在道露宿至今,等待政府回應。

 

        前原民台台長馬躍.比吼、歌手那布與巴奈、施正鋒等多位原住民族代表今天公布8名原住民立委、2名花東地區立委與4名關心原民議題立委,共14人對《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態度的調查結果,其中高潞.以用.巴魕剌、鄭天財、廖國棟、孔文吉、簡東明、蘇巧慧、林昶佐及許毓仁皆表達反對;民進黨立委陳瑩與吳玉琴認為該辦法應該要再修改,劉豪及蕭美琴則尚未表態;而僅有民進黨籍的谷辣斯.尤達卡及無黨團結聯盟的高金素梅表達支持該辦法。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施正鋒指出,過去蔡英文要競選總統時提出的原住民政見,強調尊重原住民族與其土地的獨特關係,立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然而原民會公佈的劃設辦法,排除了私有領域,等同有一半以上的傳統領域被排除在外,未來原住民將「完全無置喙空間」。

 

        馬躍.比吼表示,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而言常重要,但這個劃設辦法不但沒有討論空間,還讓原住民喪失百萬公頃土地。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該正視這個問題,而在政府未提出更符合土地正義的版本前,原團將持續夜宿道。

 


* 2017/03/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