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強則弱死鴨硬嘴巴、打死不退的政府*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蔡英文政府自從去年五二○上台,幾乎每禮拜都有重大事件發生、或爆發大型民眾抗議,即使寒流來襲,在道上仍有原住民族抗議原住民會公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暗渡陳倉。官方的制式反應是遇強則弱、遇弱則強,譬如國道收費員抗爭、以及華航空服員罷工等,表面上政府似乎站在勞方的立場,蔡總統還附和著說,「若非忍無可忍,哪有空服員罷工」。相對地,對於寒風冷雨中的原民,只要主流媒體沒有版面,政府顯然可以視若無睹。

柿子撿軟的吃,除了欺善怕惡,背後所隱藏的是媒體效應的考量,算計總統是否能適時出面清掃戰場,透過感人的文字,藉機提高民意的支持度。譬如蔡總統表示,「勞工本來就是我們心裡最軟的那塊」,又回答原民歌手巴奈的質疑「原住民到底在哪」,小英比了比自己的胸口說,「你們在這裡」,令人動容。然而,由休二日的政見打折為一例休、空服員及收費員抗議蔡英文「先收割後打壓」、到悍然排除過半原民傳統領域的公告,基本策略是以溫柔攻勢殲滅對方。

儘管蔡總統擅長以溫文爾雅的姿態出場,身邊的幕僚卻是相當強勢,往往扮演黑臉的角色,對於異議、或批判不假辭色。特別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彥,原本應該幫老闆化妝、或緩頰,然而,他的作法儼然是一隻凶悍的鐵公雞,護衛總統不遺餘力。無針對網路謠言,他認為「是畜生般的行為」,又如回應國民黨大老陳庚金「能撈就撈」的說法,他既然表示不值得評論,卻又調侃「他是在講海鮮嗎?」過於輕浮。更不用說「自冉冉」出包,硬拉賴和的子孫出來背書。

最令人納悶的是,新政府的政務官迄今無人為政策錯誤、或督導不周下台。以先前的內閣微幅調整來看,除了衛福部長林奏延不討喜,科技部長楊弘敦因嘴快商業機密,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被撤換的理由可能是非嫡系,至於勞動部長郭芳煜轉任保訓會主委,說是要協助推動年金改革,聽來好像是重用。相對之下,交通部不斷出事,不要說年節高速公路的疏導無方、還怪罪國人出門喜歡開車,連續兩次遊覽車事故導致近六十人命,賀陳旦部長卻是老神在

回顧民主化以來的政府,不分藍綠,政務官為政治責任下台是常規,包括李登輝總統時期的教育部長蔣彥士、及教育廳長黃昆輝,陳水扁時代的行政院副院長錫堃、及邱義仁,以及馬英九時代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及財政部長劉憶如。除了個人言行、或涉及弊案,這些人下台的理由不外為了政策不力、或重大事件,基本上就是執政團隊必須有人出來扛責任;如果部會首長戀棧不去,只會叫事務官自請處分,連棄車保帥的動作都沒有,並非民主常態。

整體來看,新政府面對危機的處理方式是趁機消費、死不認錯;不說政治風範,政務官不肯承擔政治責任,當然是靠勢背後有人撐腰。問題是,溫馨的言語是一時的,所有的帳都會記在閣揆、或總統身上。

 


*》社論  2017/03/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