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政務官的政治責任*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蝶戀花旅行社翻車事件造成三十多人死亡,如果再加上去年火燒車慘劇,七個月內已經有五十九人往生,而新政府上台也不過八個月,也難怪在野黨立委砲轟交通部長賀陳旦「厚顏至此、令人驚嘆」。然而,行政院長林全則緩頰,指出除了觀光部長、及公路總局長,交通部長也在第一時間自請處分,目前的要務是善後、清真相、及整頓管理。

在悲劇發生之後,賀陳旦部長在調查尚未出爐之前就跳出來,急著辯護道路設計沒有錯,擺明就是把責任丟給司機、及公司,甚至暗示有人「行為不檢點」,曲意呵護的意圖甚明。面對立委的質疑,賀陳旦歸咎媒體誤導;然而,由於影音檔案並沒有明顯的剪接、或變造,硬是要強調自己沒有講過這樣的話,未免轉移焦點,也難怪會被揶揄為「後台硬」而被閣揆慰留。

有關於遊覽車出事,扣除路況、及天候,一般人的理解是靠行制度下的血汗工作所致;白目的公司老闆一句「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引起社會公憤,輿論傾向於同情司機。或許為了保護客車組裝產業,賀陳旦部長還為「組裝車」被污名化為「拼裝車」叫屈。只不過,漂亮的車體如果夠堅固,就不會這麼嚴重的傷亡,難道主管單位不應該為現有的安檢、及測試措施負責?

不幸事件發生後,工時超長、及沒有勞保等不可思議的現象逐漸浮現,老百姓不免納悶,這些大家都知道的陋規,身邊的親戚朋友都有類似的委曲求全經驗,也究竟政府單位是視而不見、見怪不怪、還是惡意掩護?儘管表面上這是勞資雙方你情我願,事實上,受雇者為了生計沒有選擇,只好拼命換取微薄的工資。只不過,諸多不合理的規定不應該改弦更張,只要馨香禱告不出事就好?

大體來說,政務官下台的理由不外欺騙國會、政策負責、督導不、及言行輕率等等,換句話說,部會首長的政治責任不只限於決策優劣,還包含對於機關部門的行政管理;相對地,事務官必須負起行政責任,兩者不能相提並論。當然,閣揆可以為部長背書,也就是認為政策制訂與執行沒有問題。只不過,連續發生重大遊覽車傷亡,半年多來的檢討還不夠嗎?

賀陳旦部長在陳水扁政府時期擔任過交通政務次部長,因此,不能算是「老藍男」。他上台後,比較大的爭議是針對端午連假交通大壅塞,怪罪國人喜歡開車出門;先前針對台鐵員工請假抗議不合理的排班制,交通部也主張採取鐵腕,令人印象深刻。他僅管先前因桃園機場、華航罷工稍挫,烏紗帽還是保住了,近日則因桃園機場捷運通車而鹹魚翻身。基本上,他是交通幫在綠營的代理人,有如林全是財經幫在民進黨政府的代表,事務、政務一家親,結構不會改變。

國家政策不外分配、重分配、及管制,其中,如何維持食衣住行育樂的起碼標準,關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不能任憑危機四伏。政府如果只顧收錢跟花錢,其他的丟給官僚體系去做,不盡半點監督的責任,對於不公不義的制度睜隻眼、閉隻眼,大家行禮如儀,反正出了事叫事務官下台就好,那麼,政權轉移也不過是大風吹、換另外一批政務官上台。試問,民主選舉除了花錢綁樁、割喉插旗,還有什麼意義?

 


*台灣時報》社論  2017/0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