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珍珠港事件前的美、日關係*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川普一選上美國總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立即飛往紐約祝賀。川普正式入主白宮,安倍拔得頭籌,雙方熱情擁抱、握手十九秒,尤其是川普左手還拍安倍的右手背,讓安倍受寵若驚,更不用說川普還邀請安倍一起搭空軍一號到佛州豪宅作客、打高爾夫球。回顧歷史,日本在1941127日突襲珍珠港,終究,在兩顆原子彈的震撼下投降,淪為美國的佔領地。戰後,美、日軍事同盟,近年,日本希望國家正常化,現在,日本似乎終於得以跟美國平起平坐。

儘管美國在十九世紀中葉以黑船強迫日本開放鎖國,內部自顧不暇,在東亞的活動以傳教為主,避免介入強權的爭鬥;日本在甲午戰爭打敗中國,美國只是隔岸觀火。雙方首度出現齟齬是為了夏威夷,日本視之為和平擴張太平洋的檢驗,而美國則感受到日本的潛在威脅;雙方在1897年翻臉,日本抗議美國併吞之舉破壞太平洋的現狀無效。美國在美西戰爭(1898)後取得菲律賓,預見把太平洋當作地中海;日本無力瓜分中國,因此支持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1899)。

進入二十世紀,英國與日本結盟對抗俄國在遠東的擴張,美國為了固守太平洋,鼓勵日本在前往大陸發展,包括承認日本在韓國的特殊利益。日本在1904年對俄國發動戰爭,美國在戰後同意日本要求俄國割讓遼東半島、及將南滿納為勢力範圍。然而,由於加州爆發反日事件(1906),特別是舊金山市政府隔離日本學童,日本最後同意自我約束、和平移民構想受挫。雙方在1908年簽訂『高平-魯特協定』,同意在太平洋合作。

一次大戰爆發,日本向中國提出『二十一點要求』,特別是接收德國在膠州灣的特權,威爾遜總統強烈反彈、虎頭蛇尾。日本在1917年跟美國簽訂『藍辛-石井協定』,尊重美國的門戶開放政策,而美國承認日本在中國的「特殊的利益」。戰後,美國對於日本佔領德國在赤道以北的島嶼相當焦慮,決心遏阻日本在東亞的霸權,華盛頓會議(1921-22)、以及倫敦海軍會議(1930)終究只是緩兵之計,而日本也已經覺悟與美國為了西太平洋終需一戰。

蔣介石北伐成功,日本擔心在滿州的利益恐將不保,決定先下手為強,陸續發動九一八事變(1931)、一二八事變(1932)、以及七七盧溝橋事變(1937),美國李伯大夢,軍方認為尚且無力對抗。日本內部看法不一,一派主張聯手美國對抗共產蘇聯,另一派則力主南進印支半島以圍堵中國、不惜與美國開戰。在194196日,日本天皇昭和在御前會議吟詠祖父明治天皇御製和歌「四海之內、本皆兄弟、胡為擾攘、致此汹汹」(1904),可見不願意與美國為敵。

三度拜相的近衞文麿親王希望能跟羅斯福總在夏威夷舉行高峰會議,央求東久邇宮稔彥王(姪女是昭和天皇的皇后)向軍方說項,軍事大臣東條英機應允。不過,這位在巴黎習武(1920-26)的親王說,當年貝當元帥、以及克里蒙梭告訴自己,德國是美國在歐洲的眼中釘、因此在一次大戰中被幹掉,日本是美國在東方的眼中釘,在下一場世界大戰就會被作掉;既然美國瞧不起日本的外交能力,認為可以玩弄於鼓掌,還是不要招惹。

其實,當天皇跟首相還在試圖力挽狂瀾之際,換到阿拉斯加會面也好,美國

國務卿赫爾卻是虛與委蛇、甚至於頤指氣使,盤算如何以時間換取空間。羅斯福總統跟英國首相邱吉爾在紐芬蘭哥倆好,大言不慚說:「我還可以把他們當嬰兒、騙個三個月!」。美國國會早先立法設限日本移民,認為會錯亂美國的民族認同,大家心知肚明。其實,日本同意退出華北,只要能守住滿州、擋下蘇聯就好;可惜,美國國務卿赫爾苦苦相逼,日本只好發動奇襲。

戰後,美國歷史學者約翰·諾蘭到鴨巢監獄訪談,東條對於美國的咄咄相逼仍然耿耿於懷,因為日本原本對於蔣介石還是有一點期待,只要大家能聯手對抗蘇聯。蔣介石在1927年下野,私下訪日,更不用說,張群、何應欽在日本還有很多學長、學弟;坦誠而言,與其說中共師承蘇共、倒不如說與日共有更早的淵源。坦承而言,美國從夏威夷、遼東半島、到華盛頓會議,認定日本虛張聲勢,沒想到日本人還是有武士道精神。只不過,此番,安倍還是貝當作小漢仔!

 


*民報 2017/02/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