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國民黨的黨魁之爭*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國民黨連續輸掉地方與中央選舉,不僅拱手交出政權,在國會的席次不到三分之一、只有消極抵制修憲提案的實力,因此,對於監督政府顯得意興闌珊。由於黨魁改選在即,已經有多人表達參選的意願,原本可以振衰起蔽、救亡圖存,然而,君子之爭卻淪為相互攻訐抹黑,甚至於傳聞人頭黨員、黑道黨員,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表示,民眾覺得「國民黨沒有救了」、「實在讓人看不去」。八王之亂,令人相當納悶。

中國國民黨由革命黨起家,孫中山在袁世凱復辟後引入共產黨的組織;戰後,蔣介石避走台灣,延續黨國體制、採取法西斯手段進行間接統治,一方面裹脅本土仕紳、另一方面扶植地方派系遂行垂直的族群分工。李登輝無預警真除,虎口下以政領黨,憑藉的是本土力量勤王;馬英九王子復仇,以反黑金致力剷除異己,本質上還是脫不了八旗綠營的矛盾,表面上是族群協和,加盟店似乎永遠無法入股。

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前總統李登輝以台聯黨號召國民黨本土派人士鳳還巢,希望能建立本土兩黨制;民進黨終究結合國民黨修憲,以國會減半加以扼殺。馬金體制寧與外人、不予家奴,本土派有如驚弓之鳥,儲君朱立倫卻又躊躇不前,終於讓黨內的極右派擁立洪秀柱掌權。當下,民進黨雖然一黨獨大,除了水利會出身的黃金春獲得縣長、及主席雙重背書,黨內派系尚且不敢大規模吸納,觀望的地方派系未便帶槍投靠。

吳敦義在大學時代以一篇〈台大人的十字架〉獲得蔣經國賞識,可以算是最年輕的「催台青」,政治及黨務經歷完整。他深黯中國宮廷之道,擔任閣揆幫馬英九擋子彈,儘管因為口才便給而不討好輿論,卻進一步被拔擢為副手;雖然副總統四年低調,卻趁機走遍全島,儼然是國民黨的組工會主任。只不過,由於在九月政爭幫忙王金平緩頰得罪當道,因此,即使打著蔣經國牌而淚光閃閃,他還是被懷疑是否為林洋港、甚至於李登輝第二。

半路跳出來的詹啟賢號稱中華民國派,說「真正的台灣本土就是要包容」,表面上是針對民進黨的本土是排他性,明眼人都知道是用來瓜分吳敦義的本土票;坊間渲染他跟霧峰林家的姻親關係,顯然遺忘國民黨如何操弄地方派系矛盾。癥結還是在於國民黨的結構,號稱三十萬黨員當中,三分之二具有投票權,而且多是免繳黨費者,又以黃復興黨部居多;洪秀柱說黃復興黨部並非都是外省籍,間接承認族群認同還是投票的重要指標。

百年老店的龍頭之爭,或許無關台灣政黨政治發展緊要。國民黨如果堅持自我定位是族群黨,也不過是在捍衛百分之十五的選票,本土派應該自立門戶,不要繼續再靠行、看人臉色。如果想要打著跨越族群的旗號,誠實的政治人物就應該憑實力來公平競爭,而不是比較誰的血統純正,彷彿跑業務的只能在外頭兜售人家的東西、永遠不能入主總公司開發新產品,或是工廠只能幫人家代工、不能有自己的品牌。

詹啟賢問,「為何本土就只有本省籍、外省就非本土」?當年李登輝被掃地出門、王金平鎩羽而歸,點滴在心頭。國民黨若是真的想要變成本土的政黨,應該至少先揚棄黨名的中國、或是改名「台灣國民黨」。

 


*台灣時報》社論  2017/02/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