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報紙

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林全內閣小幅改組*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春節過後,林全內閣進行小幅改組,只有勞動部、衛福部、科技部、及農委會首長換人。大體而言,除了科技部長,其他三個部會首長都是因為政策辯護不力而被換下來,包括一例休、日本核食及美豬進口。換上去的人除了林聰賢是現任宜蘭縣長,其他三人都有中央政府經歷,基本上都是總統的人。換句話說,被坊間譏為「老藍男」的內閣並沒有多大改變,反倒是閣揆林全的權位更加穩定,因為沒有其他足以被蔡英文信任的人來頂替。

從去年初當選總統到五二○就職,蔡英文原本屬意的財經閣揆並不順遂,名士派的林全臨危授命組閣,一來充當箭靶、二來是擔任二點○版的財政部長,只要能籌措長照的經費就夠本了,笑罵由他。由八個多月來的決策模式來看,重大的政策由蔡英文拍版定案,部會首長在乎的是總統關愛的眼神、而非被立法委員當作出氣桶的閣揆,林全頂多只是執行長。其實,總統不僅是垂簾聽政,一些部會首長其實是空殼司令。

我們知道,新政府的佈局原本就是打帶跑,蔡英文把親信放在副手的位置,一方面進行監軍、另一方面則是累積歷練,林全內閣沒有兩年、至少也要撐個一年。只不過,由於民調不斷下滑,民間要求內閣改組的聲音不斷,既不能棄車保帥、至少也要把跟不上的豬友淘汰,大家換個位置。整體來看,除了聽話跟不聽話的差別,隱隱約約可以看出就是英系取代新系,換句話說,不僅陳菊組閣不成,屬於新系的閣員也屈指可數。

眾所周知,民進黨政府雖然取得天下,蔡英文總統對於同志並不放心,特別是新系,頂多只願意安排國營事業等外圍機構,唯恐藉機坐大、甚至取而代之。陳菊與賴清德市長任期即將屆滿,如果意欲更上一層樓,勢必交出高雄與台南的地盤,國王的人馬虎視眈眈,過去謝長廷被陳水扁杯酒釋兵權的教訓歷歷在目。小英似乎立意要柯文哲繼續守住山海關、不允許非嫡系進駐,放出來的民調就是賴清德只能選新北市長,所謂擔任總統府秘書長、或國安會秘書長以增加歷練,其實就是羞辱;新系精打細算,與其被安排到中央就地看管、不如伺機北伐。

透過這一波的微調,蔡英文總統總算擋住自己人分享權力的攻勢,接下來就是要如何做出政績。迄今,國民黨黨產還在司法拉鋸,年金改革只是補鍋鋸箭,而司法改革則圖像不明;可惜,總統以反威權、及改變家父長制為由,相繼取消元旦文告、及除夕談話,老百姓看不出未來一年的優先施政方向。目前民進黨所呈現的是積極備戰明年的地方選舉,而全國農會的改選是關鍵指標,重點在護航總統連任;也難怪,行政院所提的四年經濟建設方案還是看來凌亂。

 


* 2017/02/04

TOP